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布行政处罚“五张清单”

为认真落实全市“双年行动”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布行政处罚“五张清单”,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推行宽严相济、刚柔并施、法理相容的执法监管机制。

“五张清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并结合部门权责清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计算基准制定,主要涉及城市管理、规划建设、招标投标、房屋租赁、房产经纪、物业管理、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事项81项,其中“首违不罚”事项21项、免予行政处罚事项32项、从轻行政处罚事项13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7项、从重行政处罚事项8项。

“五张清单”明确对初次违法、违法情节轻微、无危害后果或后果轻微、限期整改到位的给予“首违不罚”、免予处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对生态环境、城市安全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予以从重处罚,体现包容审慎、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避免执法人员“任意执法、随意裁量”,切实打造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