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累计发送旅客近197万人次

历时40天的2023年春运圆满收官。2月16日,记者从巴中市春运工作专班办公室、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春运期间(1月7日至2月15日),全市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累计发送旅客196.86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上升4.27%。

恢复“烟火气”的春运,客流量整体“回暖”

2023年春运具有特别的意义,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3年来恢复“烟火气”的第一个春节,返乡人员的回乡意愿十分强烈,加之高校提前放假、部分务工人员提前返乡、私家车出行增多等因素影响,春运各项数据表明,巴中客流量整体较去年小幅上涨。

据统计,全市公路发送旅客141.18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上升2.55%;铁路发送旅客38.71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上升8.89%;航空发送旅客5.75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上升22.7%;水路客运量11.22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上升3%。全市28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总车流累计287.65万辆次,入口总车流累计285.95万辆次;全市普通国省干线断面日平均流量为1.08万多辆次,较2022年同期上升84.7%。

为了方便外出农民工返乡返岗,全市累计开行跨省农民工专车390趟次,运送农民工1.87万多人次,较2022年同期上升17.8%。

在综合保障方面,春节期间,全市累计供电5.8亿多千瓦时;累计购进6.43万吨成品油,较2022年同期上升6.95%;销售5.88万吨成品油,较2022年同期上升17.65%。全市邮政快递揽收量210.16万件,较去年同期上升102.27%;投递量1067.50万件,较去年同期下降0.74%。

各部门联手打造便捷温馨春运

据了解,2023年春运圆满收官,各项数据稳中有升,是我市打造便捷春运、畅通春运、安康春运、温馨春运的成果体现。

为了春运更便捷,我市交通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巴中市春运工作方案》,设立春运工作专班,市交通运输局同步成立局春运办,与市春运工作专班办公室合署办公,理顺机制,提高了效率。组织实施“春风行动+金通工程”无缝接驳运输,开行江北车站至锅底塘农村客运站至兴文车站免费摆渡车600余趟次,解决群众出行最先(最后)一公里;运行定制客运车105辆,满足市域、跨市快速出行需求;开行跨省农民工返乡返岗专车390趟次、客运包机2趟,运送农民工1.89万多人次;开行巴中火车站至江南江北城区免费公交,根据列车、飞机到站时刻,科学调配出租车、公交车到站接驳,保障群众快捷出行。春运期间,全市投入班线车2743辆、公交车464辆、出租车1295辆,外借运力200辆,储备运力217辆。

为了让春运更畅通,通过密切监测客流变化,随时关注客运动态,及时研判火车站、机场、汽车站等重点区域运力供给,动态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强化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加强路网流量分析研判,面对大范围降雪,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做好雨雪冰冻天气下道路铲雪除冰、抢通保通、通行管控、车辆分流引导等工作。

为让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政策平稳落地,我市在安康春运方面做了周密准备。在春运期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科学精准规范执行“乙类乙管”措施;紧盯“两客一危”、农村客运、运输站场等领域,强化全过程监管,严格把控外借运力车辆和驾驶员资格,强化省市协同、部门联动,加大执法监管;加强国省干线临水临崖、陡弯、急坡、隧道等路段隐患排查,确保道路状况良好。

为了让春运更温馨,全市各部门投入志愿者2000余人次,设立春运服务点25个,组织“春风行动”返岗专车启动仪式、举办“春风送岗”就业招聘会等。(记者 陈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