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才是出路

今年是市委确立的“双年行动”年。“双年行动”,即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怎样实现“双年行动”目标任务?市委书记何平给出的答案是:“拼”才是出路。

1月29日,市委召开“双年行动”动员大会。这是春节收假第二天就召开的重要会议,无论时效性还是全局性,都已蕴含“拼”的意味。过去强调工作、强调发展,常用“加油干”“硬道理”一类提法,今年只讲一个“拼”字。“拼”,是“加油干”的升级版,是“硬道理”中硬道理。

“拼”才是出路。“拼”首先是一种内在精神气质,同时也能外化成一种工作状态。这种内在气质与外在状态完美结合的典型,和平时期莫过于体育对抗赛,战争时期莫过于两军对垒决战时刻,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讲究的就是“拼”。

“拼”才是出路。今年是巴中成立地区30周年。30年来,我们以“拼”的姿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勇,以“背水一战斩关夺隘”的决绝,取得了“飞机上天、高速出川、动车进站、高铁开建、公园入世、5A落地、高校破荒、全面小康”等一系列成就。

新冠疫情三年,是党和国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三年。新冠疫情过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具体到巴中,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巴中篇章,是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唯有把“拼”的精气神投入到“拼”的工作状态中去,才能不负历史使命。

“双年行动”目标任务的确立,解决了“拼”的方向和路径问题。不解决方向和路径问题,“拼”就是“打乱仗”式的瞎拼。投资促进提升,事关巴中发展底部基础,因为巴中至今没能甩掉“欠发达地区”帽子,意味着产业基础差,尤其是工业基础薄弱,因此必须投入、投入、再投入。营商环境优化,事关投资环境,事关外资、客商来不来和来了走不走,意味着巴中在产业基础薄弱条件下,还有可取之处,还有让人流连的地方,因此必须“拼”服务,“拼”软环境。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巴中从1993年一路走来,也一路“拼”来,成就有目共睹。而今,我们继续前行,继续“拼”下去。只要我们长期保持这种精神气质和工作状态,老区现代化建设就一定会如期实现。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