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凌主持召开市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扩大)会议

2月6日,市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高鹏凌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鹏凌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狠抓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了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成绩值得肯定。大家要不断深化守住底线工作的思想认识,保持“归零”心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聚焦发展、改善民生、守住底线“三件大事”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安全基础。

高鹏凌强调,要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强化事前预防,把源头防控、隐患处置、预警管控等工作抓牢抓实;深化专项整治,认真总结成果,梳理典型经验,形成一批管根本、利长远的制度办法;严抓监管执法,加大联合执法、专项执法、暗查暗访力度,提高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各项机制,坚持科技兴安,加大应急投入力度,切实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要确保森林火灾零发生。严格管控火源,以各种有效手段,“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务实整治隐患,清单化、闭环式推进排查整治,确保森林火灾隐患发现一起、整治一起、销号一起;加强教育引导,多手段、全方位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构建人人知晓、支持、参与的工作格局;要保持临战状态,补齐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加强巡护和值班值守,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全力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要把责任和要求落实到最小单元。严明工作责任,积极构建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大格局;严格督查考核,加大考评问效力度,推动各方认真履职尽责;严肃责任追究,坚持“铁手腕”治患、“铁办法”治本、“铁心肠”问责,确保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有人管、管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通报了省安委会第十五巡查组巡查反馈意见等情况,开展了2022年安全生产职责履行情况述职评议,市级有关部门、部分县(区)就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发言。

市领导赵文峤、王永生、任小娟、何渝、李本勇、余新颜及市政府秘书长张夕谦出席会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