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无人机及通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正布局建设省级产业集群丨聚焦海科会

无人机及通航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愈发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呈现出加速发展、竞相发展的态势,已成为航空产业的核心增长极。

12月12日,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的活动之一,无人机及通航产业人才大会在成都举办。

当天,8个项目合作协议在现场签约,包括无人机气象应用项目、航空领域校地合作项目、航空航天热喷涂材料项目等。四川轻化工大学无人机产业学院、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基地、支线物流无人机安全运行联合实验室获得授牌。

封面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省在无人机及通航产业上超前布局,形成了集研发设计、总装制造、运营服务、飞行保障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是我国无人机及通航产业全产业链最为完善的省份之一。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一共有248个民航机场,370个通航机场,而四川有16个民航机场,在全国31个省份里排第三,但四川只有15个通航机场,比民航机场还要少,在全国排第八。这一数据显示,四川民航事业的发展要高于、好于通航事业的发展,而未来航空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增长点应该在通航上。

本次大会上,自贡航空产业园在会上备受关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贡市是全国唯一的自己管理2400米高空以下空域的城市,这说明了自贡拥有较好的发展通航产业禀赋和资源,也为四川无人机产业的发展、通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当前,依托凤鸣机场、兰田机场和良好的空域条件,自贡已经引进航空工业成飞等重点企业50户,无人机及通航研发制造、运营服务全产业链加快形成,获批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省级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

在改革创新方面,四川率先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推动低空空域划设、协同运行中心建设等重点任务,特别是自贡抢抓改革机遇,获批川协5号低空空域,累计开通自贡至周边通航航线14条。

那么四川省通用航空及无人机产业现阶段发展情况如何呢?

记者在会上获悉,四川是全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根据制定印发《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四川从建设基础设施、推进研发制造、发展运营服务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目前,在省级有关部门和相关市州的共同努力下,国家民航客机创新示范区、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加快建设,全省通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动能强劲。

在基础设施方面,四川已建成一批民用运输机场、通用机场和临时起降点,在森林防灭火、低空救援、抗震救灾、应急抢险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产业体系方面,依托龙头企业,全省已形成完整的飞机总体设计、总装制造、系统集成和试验验证体系,产业链企业和相关机构达300多家,正加快构建更为完善的通航运维服务、维修服务、配套保障体系。特别是工业级无人机、空管系统、教育培训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无人机上市企业已有3家,建立了无人机产业联盟,产业整体实力明显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通用航空条例》已于今年9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这也是全国首部施行的通用航空条例,四川省加快建成布局合理、便利快捷、智能先进、安全规范、应用广泛的通用航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为通航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