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在天府 数领未来”2022天府数字经济峰会在成都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四川)节点,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2022年11月24日,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四川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作为指导单位,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22天府数字经济峰会在成都市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峰会以“算在天府 数领未来”为主题,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以及来自华为、中国工商银行、华润数科、中国电信的相关负责人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开幕式现场,四川本土数字虚拟人伊拾七与主持人互动,介绍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实施方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菲和省级有关部门领导,共同启动四川枢纽节点全面建设。

在成果发布环节,对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委网信办、省国资委、人行成都分行等部门认定的30家四川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进了集中授牌。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省统计科学研究所、省大数据中心联合发布了2022年度天府数字经济指数。

24日下午,还举办了“东数西算”四川重大工程研讨、双碳背景下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研讨、科创中国?电子信息高峰论坛等3个专题活动。

本届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参会人数超百万。峰会现场还邀请省内相关企业对数字交通、数字农业、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文旅、数字生活等场景进行了集中展示。

“高峰论道”数字经济

天府数字经济峰会“搭平台、聚共识、谋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围绕“新形势下算力科学推进数字化转型”作主题发言。他指出,“东数西算”四川节点是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推动我国新型算力网络体系的快速构建,促进算力网络资源区域联动、高速智能、绿色低碳,推动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全面支撑各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落地和新型算力网络体系的构建,也将促进上下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在会上做了题为“从网格到东数西算:构建国家计算基础设施”的主旨发言。他提到,“东数西算”是国家战略工程,在总体布局的背后是双碳目标下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面对不断增长的算力要求和数据中心能耗的逐年提升,东西部电力资源配置不平衡的制约凸显。需要在战略上进行权衡,在西部清洁能源资源更为充沛,但西电东送存在电力损耗较大且新能源就地使用成本更低的情况下,传输数据比传输电力更具优势。”

此外,华为昇腾计算业务首席技术官周斌、中国工商银行开发中心副总经理张旻、华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华润云事业部副总经理陈余捷、中国电信集团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西南中心总经理梁果,围绕“智算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数字金融、国企数字化转型、云计算自主可控”等议题进行了演讲。

四川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启动全面建设

2021年5月24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发布,明确提出布局建设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同意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四川积极响应国家战略,7月正式印发《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并加快启动建设四川枢纽节点。

此次天府数字经济峰会是在国家实施“东数西算”工程背景下召开的。作为开幕式的一大看点,四川本土数字虚拟人伊拾七与主持人现场互动,介绍了《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建设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并举行四川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全面建设启动仪式。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为引领,布局建设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若干城市内部数据中心。其中,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包括天府新区超算产业集聚区、高新区智算产业集聚区和东部地区云计算产业集聚区。

目前,天府新区已经建成西部首个国家超算中心,以及华为鲲鹏生态基地等;同时,天府新区还推动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等20个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国商飞等12家央企研发中心、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15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项目落地建设。

三大专题分论坛观点激荡引关注

围绕《实施方案》如何落地,在实施建设过程中将激发何种机遇?在此次峰会的“东数西算”四川重大工程研讨会上,聚焦“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等重大工程,政、产、学、研、用等方面的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进行了深度政策解读和交流碰撞等。

数字产业助推绿色化转型,“东数西算”夯实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底座。聚焦国家“双碳”和“数字经济”两大战略,在峰会举办的“双碳背景下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会议”上,学界和产业界嘉宾开展交流,为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该专题会上还举行了四川省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揭牌仪式。

此外,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的部署,科创中国·电子信息高峰论坛广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信息网络等领域专家、企业面对面交流,探索重大难题、推进技术创新、提高应用效益等关键问题,为电子信息技术加速赋能提供新契机和新思路。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