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如何推动 党的二十大代表从报告中找到答案

高质量发展,是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怎么推动?

党的二十大代表、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506车间党支部书记曹鸿英说,报告提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酿酒是个手艺活。如何更进一步发展?我从报告中明晰了思路。”

从一坛酒,到一条路,再到一座城……更高质量的要求,渗透到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代表们在报告中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更明晰的思路

突出优势、探索技术,用现代化手段走向高端

白酒勾兑包括不同基础酒的组合和调味,是平衡酒体、使之保持独有风格的专门技术,直接决定着酒的质量。作为这门手艺活的行家里手,曹鸿英认为,从“手艺”角度看,上千年的酿酒工艺传承,要再进一步困难很大。

怎么继续提升质量?

“报告提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曹鸿英说,此前公司就已开始探索用现代技术改良酒体品质——用气相色谱联用仪研究白酒中挥发性的风味成分;用计算机系统分析每一坛酒的浓度、成分、微生物数量等数据指标,通过大数据手段找出这坛好酒“好”在哪里。

报告更加坚定了他们走现代化道路的信心。“今后,从源头材料到生产包装,我们还会在更多领域运用数字化手段,将传统手艺和现代工艺有机结合,酿更高质量的酒。”曹鸿英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雅安市委书记李酌则认为,抓住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

“大数据产业在雅安已有良好基础,我们要继续发力。”他介绍,从资源禀赋、环境气候看,雅安水电资源丰富,平均23摄氏度的气温,适合服务器长期运行;从行业大环境看,东数西算的布局将为西部城市带来更多机遇。

“更要努力把这些优势发挥出来。”李酌表示,下一步重点是,如何把数据的存储和应用有机结合起来,进行产业链延伸。

更宏伟的格局

打通“动脉”、协同联动,让发展有“量”更有“质”

距离成都80公里,是雅安的另一个优势——区位优势。

“报告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我深有感触。”李酌表示,十年来,四川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协调,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的生动局面加快形成,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位势不断提升,经济发展不仅有“量”的快速增长,更有“质”的显著提升,正稳步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

李酌认为,从一座城看“高质量”格局,就是要落实好报告中的重要要求,发挥好雅安的重要区位和节点优势,把占地276平方公里的雅州新区作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主平台,抢抓发展机遇,做大做强大数据、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物流等产业,为区域协调发展贡献一城之力。

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夯实内联外畅的基础。过去十年,四川从“蜀道难”迈向“蜀道畅”,公路里程增至39.9万公里,跃居全国第一;进出川大通道新增19条、达到40条,国际航线数量新增75条、达到131条。

虽然成绩值得骄傲,但与很多省份相比仍有差距。下一步,四川还将聚焦“内联”,构建3个“1小时交通网”;聚焦“外畅”,构建“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运输通道格局。

“从一条路看‘高质量’通道,就是要继续打通‘大动脉’,连通‘大市场’,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罗佳明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