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米高空的丰收抒怀

10月13日中午,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四川省代表团代表从成都乘坐飞机启程,前往北京参加盛会。飞机向着万米高空爬升,舷窗外,广袤的“天府粮仓”成都平原映入眼帘。

飞行平稳,巴中市通江县铁佛粮油管理站麻石库点管理员蒲丽蓉代表打开小桌板,掏出笔记本,一丝不苟伏案写日记。笔记本封面,工整的一行字颇为醒目:“惟愿天下粮满仓”。

一人一库点,蒲丽蓉“为国守粮”25年。不少党代表询问蒲丽蓉如何在山区独自一人干成了这件“了不起的大事”?蒲丽蓉说,她始终忘不了那一幕——2015年10月,投入90多万元维修一新的麻石库点“开秤收粮”,周边群众用背篓背着、用小车推着新收的粮食来出售,脸上笑开了花。“我们库点距离周边乡镇近,价格又比商贩高,让乡亲们丰收又增收,这个工作多有意义!”

机舱内响起歌唱赞美祖国的旋律,蒲丽蓉激动起来。她自小挨过饿、受过苦,讲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的天翻地覆变化,话匣子就关不上。

“党中央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这个小小‘守粮人’与国计民生关系大着哩。”蒲丽蓉自豪地说,这些年,经过她手的粮食有6600万斤,所管理的粮仓都达到“无害虫、无变质、无鼠雀、无事故”的“四无粮仓”标准。一旁的党代表感叹:“这是因为管护粮食、熏蒸作业、打扫卫生、防火防盗没落空啊。”蒲丽蓉“纠正”:“国家投入大呀,我现在点点鼠标,就能知道仓库的温度、湿度,干活可方便了。”

蒲丽蓉写日记,是为了回答这几天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参会党代表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和杰出代表,她怎么履行使命?“我要行使好党代表的权利和职责,还要把乡亲们对党的感恩带到大会,把基层一线劳动者的奋斗精神展现出来。”蒲丽蓉说,刚工作时是单位“安排”做事,后来她学会“快乐”工作,今后她还要释放正能量带动更多人“幸福”拼搏。

麻石库点存粮已全部出库,赴京参会前,蒲丽蓉托付铁佛粮油管理站的同事帮忙筹划好今年的收粮事宜。去年,四川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提起今年全省夏粮喜获丰收,蒲丽蓉的笑容更加灿烂。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