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四川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全面启动

10月10日,2022年四川省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培训暨动员会在成都召开,标志着此项工作已全面启动。我省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工作为全国首创,通过建立健全河湖长制督查专家库,深入地方查找河湖长制工作存在的问题。

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河长制办公室已牵头组建进驻式督查工作组,将于10月17日至31日进驻广安市武胜县、乐山市夹江县、自贡市大安区开展督查工作。

据悉,我省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主要围绕河湖长制“五大体系”和“六大任务”,重点对进驻县(市、区)党委政府、河湖长及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河湖长制“5+9”重点工作落实,各类警示片披露、部省暗访发现涉河湖问题整改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在督查方式上,工作组在进驻期间,将通过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举报、下沉督查、现场核查、走访问询、调研座谈、问题移交、媒体曝光等形式开展督查,同时还将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举报,并接受公众监督。

未来,我省将在前期试点基础上,积极建立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长效机制,每年选择3—5个县(市、区)开展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5年内实现全省21个市(州)进驻式督查全覆盖。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