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丨天府十年⑨:国企改革 改出澎湃动力

四川历来是我国国资国企重镇,国有企业始终与四川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共进。过去十年,我省国资国企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改革,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我省以“1+6”重大专项改革为牵引,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十年来,全省国有企业规模实力稳步提升,服务全省战略担当作为能力明显增强。  

2022年8月,《财富》杂志发布世界500强榜单,蜀道集团首次上榜,成为四川省属企业首家世界500强,这一历史性的突破,与四川多年来积极推动省属国有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密切相关。2021年5月,由四川交投集团和四川铁投集团合并组建的蜀道集团成立,也代表着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步。而这样的创新与变革,贯穿在四川国资国企的发展史中。过去十年,我省聚焦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推进省属国企专业化重组:整合省属旅游资产组建四川旅投集团,整合省属港航资产组建四川港投集团,整合省属环保资产组建四川生态环保集团……攒指成拳,聚合成力,省属国企生发出更加强劲的动能。  

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企业改革处处长 肖代勇:过去十年,省国资委大力推动企业重组整合,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做强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推动市场化改革,建立与市场化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通过管理体制调整和重组,十年间,省属企业户数从2012年的38家整合到了现在的19家,规模和效益都得到大幅提升。

聚合产生力量,聚合之后的配套改革,则让1+1>2变成现实。截至2021年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较2012年底增长3.1倍、1.7倍、2.1倍。

国有企业的不断做强做优,也让它们更加具备引领全省产业发展的作战能力。  

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把先进材料列入“5+1”四川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而这一重大布局,促成了2019年9月,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四川发展对龙蟒公司磷化工材料相关资产的收购,并注入拥有的优质磷矿资源,进入新能源材料领域。  

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资本市场部总经理 何强:它做的工业磷酸一铵是全球产销量第一,算是一个全球的龙头。现在我们相当于从工业磷酸一铵再出发,再把它和锂,和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结合,再把它生成磷酸铁锂,这个就是我们的新能源电池的主流的原材料。  

此后,四川发展在国内投资的磷、钒钛、锂等先进材料生产项目陆续开工,短短4年时间,四川发展迅速地完成了国内先进材料的布局和产业重组。  

国有企业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能力不仅体现在引领产业发展上,也体现在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上。  

助力脱贫攻坚,我省国有企业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近52.5亿元,帮助65个县摘帽,3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助力乡村振兴,68户国企选派109名干部,驻村帮扶68个县76个村;新冠疫情发生后,国资国企闻令而动,在应急保供、医疗支援、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仅省属企业就减费让利近80亿元。

这十年,是我省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优化布局的十年,尤其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全省国有企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健全。凭借改革增添的动力,四川国有企业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