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的应用

摘要 随着网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传统广播电视媒体也开始呈现新的转机。传统媒体自然会受到新媒体的冲击,受到很大的影响。广播电视工程运行的过程中,想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那么就需要抓住时代的契机,吸取网络技术发展的优势,植入网络信息技术内容,提高广播电视的互动性与多样性,为自身的发展注入新的元素。文章以网络技术的主要概述为出发点进行展开分析,探究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优势,制定出符合时展的可行性应用措施。

关键词 网络技术;广播电视工程;应用

1网络技术概述

新媒体环境下,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始进行飞跃式的发展。传统广播媒体下,受到新媒体巨大的冲击力。广播电视媒体想要得到长足的发展,那么就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加强融合媒体的延伸方式。把网络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工程当中,提升对应的工程技术含量。并针对技术性的问题,进行探究,以此来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网络技术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计算机技术,另外一种类型是智能化技术。这两种技术不会受到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可以为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提供更大的便利性与积极性[1]。从目前的形势上看,人工智能技术与二维码技术、大数据技术等都属于网络技术[2]。这些网络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工程当中,不仅可以提升节目内容的多样性,还可以完成受众者之间的交流,丰富电视节目的内容,提高节目收视率。

2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优势

XX地区,位于南部,距离市区11km。辖11个社居委,还有10个行政村,总共面积达到了171平方米,总人口在8万人左右[3]。地势较为平坦,交通便利。存在镇广播站和广播发射系统。利用网络技术对原有的广播电视系统进行优化和升级。然后实现网络技术与广播电视的相互融合,提高受众者获取信息的能力。丰富受众者的文化生活与生活质量,提高网络技术的应用价值。因此,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应用的优点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可以自动播放电视节目。换句话说,广播电视工程当中融入网络技术,不仅可以提高自动化范围,还可以提升电视节目的便捷性。降低人力物力财力,在自动播放的过程中,为受众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第二,可以提升电力节目的制作效率。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完成实时性现场直播。实现远程操控,提高制作效率。第三,进一步推进节目资源的共享性。完成各项广播节目资源与素材的共享和使用。整合资源点,提高资链的使用效率,降低构建成本。

3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主要应用

3.1系统维护中应用

从一定程度上看,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应用,呈现了智能化的趋势。在交互式的发展过程中,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服务性。维护的过程中,体现了技术性的难点与重点,完成了信息的压缩与转换。网络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实现了存储新词的简化与输送。可以借助压缩计算的方式,提高数据的传输能力,并使用媒体服务器,转化视频与音频[4]。在保证质量性的同时,也提升了节目广播的效果。

3.2工程媒体中应用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网络技术属于广播电视工程的驱动力。想要得到技术层面的进一步延伸。那么,就需要秉承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想,融入对应的科学技术,增强普通或者是标清音频视频信号,提高转化率。在实践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虚拟信号就会受到外界的影响。一不小心,就会出现信号失真的情况。因此,模拟信号制约了广播电视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加入网络技术之后,传统形式下的模拟信号开始被数据信号所代替,这样一来,抗干扰能力就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另外,随着网速的提升,视频或者是音频的传输就会得到有效的提升。例如:传统理念下的模拟信号,视频资源智能是306P,也可以是720P[5]。但是得到有效的数字信号转化之后,就会出现失真的现象。但是,数据技术与光纤技术融合之后,传输的视频信号就可以达到2K到4K的范围内,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保障传输的质量与效果。

3.3后期制作中应用

网络技术应用之后,可以在后期的制作当中崭露头角。第一,AdobePremierePro的主要应用。AdobePremierePro属于一种数字化音频或者是视频处理工具,展现了强大的功能性,提高了编辑的效果。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受众者的需求进行制定完整的视频。并且在使用的过程中,操作简单,实用性强,控制力度较好。这个时候,相关的人员还可以根据数据传输的操作性,完成后期的处理工作。第二,可以使用AfterEffect进行视频文件的剪辑。从另外一个视角看,AfterEffect属于一种剪辑软件,AfterEffect可以和AdobePremierePro相互配合进行使用[6]。在有效的融合过程中,就可以提升视频处理的路径与功能。结合受众者的需求,展现个性化的延伸方式。第三,可以使用AdobeAudition进行视频剪辑的制作。例如:混音的制作与剪辑的制作。在实际的实践过程中,AdobeAudition在操作上简单易懂,使用的时候方便灵活。可以按照受众者的需求进行构建,实施差异性的实施方式。

4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策略

4.1完善对应的交流沟通平台

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当中,可以借助自身的互动性,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使用网络技术,搭建交流平台,并在交流的过程中,展现较强的反馈性。受众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与爱好,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与意见。另外,受众者也可以展现出较强的支配权与监督权。虽然不能转变广播电视工程的形式,但是可以优化广播电视工程的质量。例如:可以使用微信、微博等形式提高互动性。

4.2做好二维码技术应用

在二维码普及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延伸节目的关注度。例如:使用二维码推广的形式,可以强化受众者的参与度。简化流程,增强受众者的体验感。接着,广播电视工程也可以使用二维码的形式,提高节目的多样性。例如:关注送礼,转发有奖等活动。

4.3创新广播电视节目

新形式下,广播电视工程还需要对自身的节目进行创新,对节目进行丰富,促进自身的稳定性,提升收视率。例如:《一站到底》或者是《最强大脑》等节目在播出了之后,电视的下方就会出现对应的节目二维码。受众者通过扫码的方式,就可以获取活动的内容。提高互动性的同时,也提高了趣味性,实现了广播电视工程的创新与发展。例如:大型亲子类节目《爸爸去哪儿》开发了相关的手游模块,延伸了电视节目产业链,提升了节目关注度和火爆程度[7]。

4.4延伸收视范围

广播电视工程与网络技术有机的结合之后,就需要对应用范围进行延伸,加强观看的途径。转变原有的播放形式,提高有效性,解决单一枯燥性,提高时效性。然后,在网络技术下,还可以再确定不同的时间,实现节目的循环观看。提高了收视率,增强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5总结

随着社会的进步,网络技术与数字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新媒体的进一步发展。在高端的网络技术的支撑下,广播电视工程展现了较强的灵活性、时效性与创新性。与此同时,网络技术与广播电视工程融合之后,促进了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满足了不同受众的需求。完成了传统媒体的创新,保证了广播电视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