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节目怎样做出彩

巴中市广播电视台 王胤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法治和人治问题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各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这告诉我们,现代化与法治内在联结、相互依存。然而,不同国家由于自然禀赋、历史特点、现实国情不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法治发展及现代化模式。中国的法治现代化是在中国具体国情条件下展开的法治变革过程,体现了自身独特的内在逻辑。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法治在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厉行法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法治中国焕发出旺盛活力与强大生命力。法治建设是衡量社会发展的标准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媒体在社会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一直以来,法制节目不仅传播法律知识,普及法治理念,而且由于其具有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关联性,及引人入胜的节目内容,让法制节目成为各级电视媒体的王牌节目,保持了较高的收视率。那么,要想节目吸睛、出彩到底应该如何做呢?笔者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谈几点体会。

一、精心策划,努力做到法制节目内容上的创新

任何一档节目的关键都都是创新,无可厚非法制节目发展的灵魂也是创新。那么应该如何创新?首先,我们要把创新体现在节目形式的构思上。具体表现在主题突出、层次分明、结构独特。运用求异性思维、超越性思维、多元化思维、动态思维和开放式思维去办节目,丰富法制节目内容,让节目以内容多元化、人文关怀化、宣传针对化出现在受众面前。比如我台《法治纪事》栏目下面设有多个子栏目,如《我对院长有话说》让观众可以通过媒体直接与院长互动,增强了节目的可看性及有效性,《法庭内外》为受众提供与法庭零距离的接触与体验,《警界风云》以公安民警破案故事揭露犯罪真相,《以案说法》以展现人物命运,深刻剖析相关法律法规,《行进中的法制巴中》以记者调查的形式传递巴中法制现状,利用法律维权的典型案例,在普法教育的同时,提高公民的法律维权意识。其次,做好法制节目,就是要在内容深度上下功夫,在撰稿、策划中着重对法律实践进行理性分析,深入挖掘社会、文化以及法律的深层内涵,并从平民化角度关注人物的内心世界及其命运经历,讲述传奇故事,直面本色人生。再者,要合理设置悬念,深化节目主题。为了增强观众的黏度,法制节目应当合理的设置悬念,以层层递进为主开展故事化的讲述,贴近社会生活,不断深化节目主题。我国是法治国家,通过法制节目可传播一定的法律知识,而以故事化叙述为主可加深观众的记忆与理解,这样他们即可用这些法律知识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以《警界风云》为例,每期节目从平民化的视角出发,对实际发生的民事、刑事等案件进行报道与讲述。在故事化讲述的过程中,设置多个悬念,结合法律知识,讲人性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大程度上吸引观众眼球。悬念可以说是法制节目故事化叙述最为显著的特点,层层深入,渲染气氛,将节目主题不断深化,大大提高法制节目的吸引力。

二、注重引领,让法制节目更具实际效用

新时代下,电视法制节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它设立的初衷本身就是一种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的功能,并通过一个个案件来使人们意识到法律的重要性,使人们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也学习到法律知识,并能通过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法制节目讲求一个个案件来讲述人与法之间的关系,讲求在法治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其一,要加强法制观念。记者的采访方式和采访程序要符合法制精神和法制规则,记者只有首先强化法制观念,才能明确采访主题,并明确采访的最终目的是“用法律说事”,而不仅仅是对案件的简单复述。其二,禁止过分娱乐,突出教育意义。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节奏正在加快,对娱乐化节目的兴趣越来越大。为了满足实际需求,有的法制新闻节目也呈现出一定的娱乐性。在此过程中若是未能充分把握好度,过分娱乐,那么必然会带来不良的社会风险,且难以突出法制新闻节目的教育意义。法律具有客观性,不会因个人的想法而发生变化,尽管新形势下以故事化叙事为主,呈现出趣味性的特点,但必须重视法律思维的正确表达,关注案件本身蕴含的法律知识,明确法制新闻节目的核心要点,有效保证节目严肃性。将法律知识传播开来,达到教育的目的。另外,在讲述案件的过程中,主持人应当处理好普法与故事讲述的关系,准确定位,加强重视普法,禁止过分娱乐,使法制新闻更具魅力与教育意义。

三、以新媒体提升法制节目传播效果

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对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交流等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对法制节目的影响也将日益深远。因此,我们一定要打破刻板形象,创新传播方式。做到一次采访多次传播,传播渠道要多元化。将传统电视节目权威性、严谨性与新媒体灵活性、开放性、包容性等特点充分结合,合理利用移动终端设备扩大观众范围,实现电视节目全覆盖,完全打破时空限制,才能进一步推动传统电视节目的可持续发展。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