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主持我市2022年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桌面推演并讲话

7月26日,我市举行2022年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桌面推演。市委书记何平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省、市决策部署,以最坏的打算做足最充分的准备,把三令五申转化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防汛减灾的弦绷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全力守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高鹏凌出席并下达推演指令,省第十五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专项督查组组长、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雷治严以视频方式作点评。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方式进行,以我市“7.21”暴雨灾害为背景,复盘本轮暴雨灾害应对处置过程。“立即启动市级防汛一级响应,请按预案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随着高鹏凌下达指令,各地各部门对照应急预案,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各项应急处置。演练重点检验我市防汛减灾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等全过程的规范性、科学性、实用性,突出多层次调度、多部门联动、多手段展示、全社会参与等特点,发现和分析暴雨洪涝、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不断增强我市暴雨洪涝、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综合能力。

何平在讲话中对本次演练给予了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相关问题。

他说,此次应急演练,既是对前一轮强降雨应对处置的复盘总结,也是对应急预案可行性的实战检验,更是各地各部门相互学习借鉴的加课补课。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做细预案,根据复盘演练的情况,在全面贯彻国省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前段时间开展的市、县区综合性应急演练和去年成功应对16起区域性强降雨天气的经验做法,完善抢险救灾、应急物资储备、群众转移安置、医疗救治等方面预案,细化防灾、抢险、救援各项措施,进一步提升针对性、操作性。要增强极限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以最坏的打算做足最充分的准备,以打赢大仗、硬仗、恶仗的标准检验预案,确保各项应急预案平时管用、战时好用、随时能用。

何平强调,要进一步理顺机制。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进一步完善防汛减灾工作机制,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原则,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补位,加强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形成统一指挥调度、有效协同联动的工作体系,确保政令畅通、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高效运转。特别要汲取其他地方的深刻教训,与河道上游地区建立联动机制,落实好“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开跑”的防灾措施,提高协同防灾能力。

何平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三令五申转化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防汛减灾的弦绷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防汛减灾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亲自研究部署、跟踪落实、督查问效,又要统筹调度、靠前指挥,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承担防汛减灾任务的责任单位要不折不扣落实值班值守、风险监测、一线检查、现场指挥等各项责任,保证足够的在岗力量,绝不允许出现因工作落实不到位、应急处置不力造成重大灾情险情。市重点工作督查组要持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促检查,真正把压力传导到最基层、把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雷治严在点评中说,本次演练政治站位高、针对性操作性强;背景设置实,演练方式新;启动级别高,呈现亮点多。但也存在个别环节处置不够及时果断、方法上简单抄袭预案等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会出现很多无法预料的情况,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桌面推演有所收获,认真对照应急预案进行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主演练场设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各县区(含巴中经开区,不含文旅新区)应急指挥中心设分演练场。市领导赵文峤、何金虎及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指挥长、副指挥长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