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出台“2.0版”人才培育新政,团队资助最高可达500万元

近日,巴中市出台《“巴山优才培育计划”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聚焦巴中市“1+3”主导产业、自主创新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计划从2022年起至2035年,采取分层分类遴选方式,培养造就一支具有本地特色、创新发展、引领振兴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助推巴中“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这一被称为“2.0版”的人才培育新政是巴中市原有人才培育政策的再优化、再升级。

覆盖范围拓宽。在领军人才中新增巴山名师、巴山卓越工程师、巴山工匠、巴山旅游领军人才和巴山名厨等5个个人项目。新增巴山创新团队和巴山创业团队等2个团队项目,同时支持用人单位为入选人员量身组建创新创业团队,为入选人员引进配备团队成员和助手,对暂无编制空缺的事业单位可使用“引才单列编制”聘用,对重点产业企业可推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聘用。

支持力度加码。资金资助方面,对杰出人才给予每人20万元资助,对领军人才一次性给予每人6万元资助,对创新团队、创业团队一次性给予每个30万元资助,对发展前景广阔的团队最高可给予500万元资助。薪酬待遇方面,对事业单位入选人员,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匹配相应的薪酬分配政策,允许企业入选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项目支持方面,入选人员牵头以市场委托方式取得的科研项目经费,经费结余部分可作为绩效工资总量经费来源,优先用于对入选人员的奖励和报酬。

评价管理更优。创新分类评价体系,突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基础前沿研究突出原创导向,社会公益性研究突出需求导向,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评价突出市场导向,针对各行各业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评价和选拔人才。优化服务管理,实行周期管理,对入选人员按5年为一个周期进行管理,最高不超过两个管理周期,管理周期内享受有关规定待遇,同步建立退出机制,对入选人员按主动退出、取消入选资格、自然退出等不同情形实行分类退出。

人文关怀更暖。依托市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协调落实有关特殊支持政策。定期举办专家国情省情市情研修培训,经常性开展交流联谊、走访慰问等活动,加强优秀人才典型表彰表扬宣传。支持各地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入选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入选人员还可凭“巴山优才卡”,按规定享受政务服务、安居就医、子女就学、交通出行、参观游览等方面的特殊服务政策。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