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冬明春将为农民工办好五件实事

日前,记者从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民工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服务保障农民工战略工程,倾情倾力帮助解决农民工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广大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市决定在今冬明春期间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走访慰问、就业招聘、根治欠薪、证照办理、旅途暖冬五件实事,积极营造全社会服务农民工、关心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在走访慰问方面,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制定走访慰问方案,落实走访慰问经费,采取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等政策,对省内外巴中籍农民工及其家庭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向农民工传递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

在就业招聘方面,把握东西部劳务协作、川渝劳务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机制等有利契机,广泛收集发布用工信息,依托四川农民工服务网、微信、短信等载体广泛发布;适时开展视频招聘和面试活动,积极开展农民工培训需求调查,增强农民工就业竞争力。

在根治欠薪方面,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及时发现化解欠薪隐患,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根治欠薪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拿出实招硬招,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在证照办理方面,在春节前后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段开辟证照办理“绿色通道”,设置专门窗口,采取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高效灵活提供服务;及时全面公开各类证照办理申请条件、申报材料等信息,方便农民工熟悉办事流程,少跑“冤枉路”,确保农民工各类证照办理“不发愁、不白跑、不扑空”。

在旅途暖冬方面,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设置农民工购票窗口,提供集中代购票、预约车船票服务,解决农民工购票难问题;统筹组织运力调度,在交通显著位置张贴欢迎标语,做好接驳和服务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根据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和出行交通需求,做好农民工返岗务工专列专车包机工作。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