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提档大升级 亮出文明新颜值

自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巴中坚持从城市堵点、管理难点、市民痛点入手,扭住临时市场整治这一重点,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对巴城临时市场进行规范,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舒适度。

后坝便民市场始于本世纪初,是市民自发兴建的便民市场,由于地理位置优越,逐渐形成规模,满足了城区大部分市民的日常购物需求,然而,经历了二十余年的变迁更迭,后坝便民市场内“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经营者私搭乱建,人行道被霸占,周边道路形成了“肠梗阻”,也埋下了消防安全隐患。

“市场在没有整体搬迁之前,脏乱差、噪音扰民,老百姓出行非常不方便。”西城街道佛阳社区党委书记李迎春说道。

为了提升城市形象,今年10月9日,巴州区西城街道办事处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对后坝便民市场开展综合整治行动,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拆除违规摊位400余处,并将其分散到城西市场、东城综合农贸市场、南坝市场等地规范经营,解决了后坝便民市场历史遗留问题。

“市场改造得很好,我们觉得很高兴、很满意。现在走在市场上感觉都是清清爽爽的。”市民王正发激动地说道,美好的环境,每个市民都应该积极参与打造,每个人都应该做到讲文明、讲礼貌,共同努力创建文明城市。

临时市场的拆迁,在此经营的商家如何处置?在肖家巷临时农贸市场,出门不见阳光的临时市场已成为历史,留下的是干净、整洁、有序的街道,而在此经营的180余商家已搬离到东城市场,对于商户王杰来说,现在的经营环境变好了,再也不用经历风吹日晒。

“以前在肖家巷风吹日晒,有时候下雨,全身湿透,搬到这里之后,安排比较规范、合理,卫生也得到了保障,让买菜的人、买东西的人来了以后感觉很舒服。”王杰感慨道。

今年,为了根治农贸市场“肠梗阻”的老大难问题,巴州区成立拆迁专班,组建政策宣讲、信访稳定等工作组,深入各临时市场,挨家挨户做好解释工作,先后对水井湾临时农贸市场、肖家巷临时农贸市场、南门临时农贸市场、七星农贸市场、莲花街临时货运市场进行了拆迁和搬离,实现了稳定和谐搬迁和“零信访”工作目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