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打造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

12月2日上午,全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巴中)基地签约仪式在我市举行, 农村教育发展中心与巴中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经过推荐、申报和实地考察后,双方约定共建全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巴中)基地,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满足城区及周边学校学生关于劳动教育的实践需求。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为推广普及劳动教育,去年,农村教育发展中心全面布局并大力推动全国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建设,通过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拓宽劳动教育途径,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农村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记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一般分为生产性劳动、社会服务性劳动、日常生活性劳动三大版块,能满足学生的各类劳动教育实践需求。

“在经过申报、考察等一些列程序后,只有符合相关标准的场地才会被批准为劳动教育基地。”上述负责人介绍,“经过实地考察后,我们认为巴中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具有良好的硬件条件和师资储备,符合全国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创建条件。”

据了解,双方签约后,农村教育发展中心将在基地建设规划、课程设置、师资培训及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与指导和支持。

巴中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位于水宁寺镇,依托巴州区立森素质教育学校建设,于2018年1月投用,建有科普体验区、国防教育区、素质拓展训练区、生活体验区、户外运动体验区、亲子园“五区一园”。

“目前,基地构建了‘35810科普+’融合教育模式, 即开设国防科普、应急安全科普、运动与健康科普‘3大常规课程’和自然科学体验、科技制作、科学探险、科学实验、生态生产科技‘5项特色课程’,融合实施品德教育、家国教育、感恩教育等‘8大教育’,同时注重青少年探索创新能力、劳动实践能力、抗挫能力等‘10种能力’提升。”基地相关负责人李涛告诉记者。

“今后,基地将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建设劳动所需的教学设备和场所,提供参加农业种、养殖业和综合实践训练所需的土地,和可容纳一定数量学生的住宿和就餐场所。” 李涛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建设道地中药材园和陶艺体验馆,提升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助力我市劳动教育发展。”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