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我市启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活动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

据了解,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将以“主场活动+主题日活动”的方式进行。其中,主场活动包括展播宪法公益广告、推送普法公益短信、线上宪法知识答题。同时,将举办7场主题日活动,分别为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和进网络等“七进”主题活动。

链接

宪法“七进”活动有啥亮点?

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坝坝会等形式,重点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法律法规,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援助法、反食品浪费法、疫苗管理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将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全市青少年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法治知识网络学习。

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将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加强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开展“宪法法治讲堂”“宪法专题培训”等活动。

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

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将推出“宪法进网络”融媒体报道,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同步播报

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我市首例危险作业罪案宣判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建军)因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涉“危险作业罪”,雷某某11月30日被巴州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据了解,该案是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后,我市首例危险作业罪刑事案件。

今年6月7日,巴州区应急管理局接群众举报称,雷某某涉嫌在辖区废弃厂房内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接到举报后,巴州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会同公安机关立即查处了该非法经营点,查封扣押危险化学品27.8吨。经查,查封扣押的危险化学品为甲醇,且经营储存场所距厂房、铁路、公路、加油站较近,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共基础设施造成严重威胁,涉嫌危险作业罪。

7月7日,巴州区应急管理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7月12日,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作业罪对犯罪嫌疑人雷某某立案侦查;8月27日,对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11月30日,巴州区人民法院当庭作出宣判。

据了解,危险作业罪是今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的罪名之一。被告人雷某某在非法经营过程中虽未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因经营储存场所距厂房、铁路、公路、加油站较近,一旦发生爆炸,将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公共基础设施造成严重损害,具有现实危险性。另外,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包括仓储经营)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危险化学品。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案的宣判,极大地震慑了全市安全生产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对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知识多一点

危险作业罪:指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有刑法所列情形之一,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

(二)因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场所或者立即采取排除危险的整改措施,而拒不执行的;

(三)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以及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