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10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出炉 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仍是主要致灾原因

10月8日记者从市减灾委办公室了解到,10月份巴中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较高,主要致灾因子为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市减灾委要求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减灾委提早谋划,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近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对2021年10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会商研判:10月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其中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平昌县17~18℃,南江县16~17℃;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中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100~120mm,南江县90~110mm,平昌县110~130mm;月内13~14日中雨,19~20日中雨,24~26日小雨。

综合分析,10月巴中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较高,主要致灾因子为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

洪涝灾害方面,依据巴中水文局历史同期水文资料结合气象降水趋势预测分析:预计10月巴中市境内主要江河及中小河流可能发生1~2次洪水过程,巴河干流以中偏低洪水为主,受局部强降雨影响,部分中小河流涨幅相对较大,各河段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概率较小。根据10月历史同期资料分析,巴河风滩站10月历年最大流量为18700㎥/s(1973年),使用该站近50年实测月最大流量统计分析频率,10月发生最大流量大于7000㎥/s(达州市江陵镇成灾流量)的概率为16.9%,最大流量大于14000㎥/s(巴中市白衣镇成灾流量)的概率为4.9%,最大流量大于21000㎥/s(巴中市平昌县城成灾流量)的概率为1.5%。

地质灾害方面,10月份我市降雨量较为集中,气温较常年偏高,突发性地质灾害如崩塌发生可能性较大,同时加强滑坡点的日常监测。物源丰富的沟渠受强降雨等因素作用,有发生泥石流的可能。受人类工程活动的影响,特别是北部地区,大型工程活动诱发滑坡的可能性较大。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