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第二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日前,市妇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举行了巴中市第二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发布会。发布了“巴中市第二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为:赵某某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脑瘫女童医患纠纷案、原告魏某某诉詹某乙詹某某共有继承案、原告夏某与被告杨某侵权纠纷案、杨某某涉嫌强奸案、通江县某校园食品安全涉未行政公益诉讼案、被告余某组织介绍卖淫等罪案、经开区公安机关严惩曹某某猥亵儿童案、杨某强奸案和张某被撤销监护权案、张某某被诈骗案。

据悉,本次发布的十大案例涉及离婚纠纷、医患纠纷、再婚妇女继承权、家庭暴力、强奸猥亵儿童、未成年监护、电信诈骗等多类型,每个类型都很有代表性,具有很强的普法教育意义。

“此次发布的十大案例回应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领域广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体现了各级司法机关与相关部门的主动作为、密切协作,为今后解决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类似案件提供了典型示范,为更多妇女依法维权提供了法律指引。”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贵平表示。

去年以来,市、县(区)妇联与市、县(区)检察院联合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合作机制,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特别程序,推进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和强制报告制度。并与公安部门出台了反家庭暴力的八项措施。印发了《关于加强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的通知》。推动政法委将性侵、家暴等线索隐患排查纳入了社区网格员职责清单等一系列制度举措。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有效维护了全市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下一步,全市妇联组织将主动发现报告线索隐患,关爱妇女儿童重点人群和家庭,把问题掐灭在萌芽、苗头状态,努力减少侵权案件发生和家庭纠纷升级。”市妇联主席吕华表示。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