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17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和巴中发展大局,履行好宪法法律和人民赋予的职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建设新征程中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朱冬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喻在岗主持会议。

何平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一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作为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整体谋划推进。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政治建设取得新进步,服务中心大局实现新作为,地方立法展现新气象,联系代表服务群众焕发新活力,自身建设彰显新面貌,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何平指出,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确立“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和“两主三基、四向发力”总体思路,既为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议大事、保落实、聚民心、促善治重要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和巴中发展大局,履行好宪法法律和人民赋予的职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建设新征程中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何平强调,要始终坚持以新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根本政治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大政治优势,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深刻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基本原则,协调一致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政治保障。全市各级党委要牢牢把握“四个善于”要求,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加强人大组织建设,依法做好市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真正选出政治素质好、民意基础好、履职能力好、示范作用好的代表。加强人大制度理论学习宣传,讲好人大故事,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形成行动自觉。

何平强调,要始终坚持对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更好服务中心大局。以更优质的法治供给保障善治,高质量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以更有力的监督问效推动发展,选择好监督角度,掌握好监督尺度,把握好监督力度;以更有效的决定任免促进落实,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以更深厚的民本情怀为民利民,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架好党群“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当好群众利益“代言人”。要始终坚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各级人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努力践行始终在一线的实干精神,严格落实市委“18字”基本要求和“两个环境”建设要求,切实干好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人大所能的工作。要把工作联动作为创新之举,注重上下贯通、强化横向协同,健全纵向横向联动机制。要在持续做好市、县人大工作的同时,扎实抓好乡镇人大工作,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人大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夯实人大工作基层基础。

会上,巴州区委、南江县人大常委会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院院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巴国、省人大代表和市、县、乡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