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昌:市民之家强化12条举措提升为民办事质效

今年以来,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扣工作实际,紧贴民众之心,聚焦群众、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强化12条工作举措,持续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为民办事质效。

实行“一窗办”,提质集成服务。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打造“一窗办”综合受理平台,分类设置项目审批一窗受理专区、市场准入一窗受理专区、社会事务一窗受理专区,实行无差别受理、集成服务,实现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办成所有事”。

实行“预约办”,解决办事痛点。针对企业和办事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实行“5+X”工作日模式为企业群众预约办。公开预约办理事项、单位、办理时间和时限,上半年,已为企业、群众预约办理业务646件。

实行“延时办”,杜绝再次跑路。针对部分复杂审批事项在当日法定时间难以顺利办成的事项,在上午下班午休和下午下班后延长办事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等候时间,确保所办事项当日办结。上半年,已为群众延时办理85件。

实行“掌上办”,实现快捷办理。梳理汇编公布“掌上办”事项流程,并现场细心指导办理,实现更多办事群众通过手机在线快速办理各种业务,无需跑腿排队等候,有效节省办事群众的时间和精力,上半年实现“掌上办”3297件。

实行“上门办”,服务特殊人群。对身体残疾、年老体弱的特殊办事群众实行上门服务,公开接件电话,分类组建专门团队,深入实地为其化解办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上半年,已为群众上门办理公证、不动产登记、二手房交易等业务40余件,深受群众广泛好评。

实行“免费办”,惠及办事民众。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减少办事群众流动频次,推行政务专递“双向”免费邮寄,上半年累计邮递100余件,并全方位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扫描等需求服务。

实行“容缺办”,破解办事难题。受理窗口梳理办理事项中可容缺办理的材料,推进“容缺受理”事项扩容提速,推动审批服务效能提升,确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题。

实行“帮你办”,服务重点企业。针对重点投资项目,在政务大厅设置企业“一站式”服务窗口,成立“帮你办”工作团队,主动深入企业提供行政审批帮办、代办、领办“一站式、全流程、保姆式”贴心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上半年共走访企业41家,帮办代办28件。

实行“跨域办”,解决多头跑路。政务服务各窗口已梳理“川渝通办”事项114项,如异地身份证办理、户口迁移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在相关各个部门窗口都能办理。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办理地窗口代收、邮递完成异地办结,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往返跑”问题,满足了群众不同需求。

实行“领导办”,解决现场要事。政务大厅推行部门领导进大厅值班工作制度,现场解决窗口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的具体问题,通过现场“办”、现场“研”、现场“查”、现场“改”四举措,做到优化关键程序、解决关键问题、实现关键突破,提升服务效能。

实行“并联办”,实现现场汇审。做到“一窗受理、转递相关、联合踏勘、同步审批”,针对重大项目做到特事特办,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提高群众满意度。上半年全县共受理并联审批及投资建设项目66项,办结48项,投资项目涉及金额7.4亿元。

实行“接诉办”,解决疑难杂症。设置“办不成事”反映受理窗口,由各部门首席代表轮流到窗口带班值守,着力解决企业群众未办成事项的诉求。依据问题属地化处理和分层面处理原则,简单问题由窗口即收即转即办;一般问题由政务服务股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2个工作日内整改反馈;复杂问题由政务服务股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分析,跟踪督促,5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进度、说明理由,并持续跟踪督办直至办结;对不属于本级或本地协调处理权限的问题,应及时协调并转交相应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办理。截至目前,“办不成事”反映受理窗口接受诉求咨询50余次,办结事项1件,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