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好的途径。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从7月29日起,我市全面启动面向12至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接种的时候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在留观区休息了一会儿便回班级上课了。”当天,刚接种完新冠疫苗的巴中中学兴文校区13岁初二学生杨鹏文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在接种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明确体温测量、健康码扫描、健康询问等固定流程。接种后,学生需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巴中经开区兴文中心卫生院接种人员喻绍聪说,为保障接种安全,现场配备了急救物资和120救护车。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立泉介绍,此次面向12-17岁的接种人群(接种时需年满12周岁),含在校学生(包括小学、普通中学、大学、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工读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教育机构的学生)及非在校适龄人群。在无禁忌症的情况下,都要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张立泉说,12-17岁人群在接种时,要在家长或者其他监护人陪同下接种,准备好个人身份证或家庭户口簿,以及监护人身份证,并由监护人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现场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定距离。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

“未成年人接种后要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建议多喝水。”张立泉说,暑假期间,很多学生喜欢打篮球、游泳等,学生们接种疫苗后应暂缓剧烈运动,接种当天不要让接种部位碰水,尽量保持干燥。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