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分类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早就盼着改造了,打整得干干净净,顾客也吃得放心。”6月2日下午2点多,料理完午餐高峰期,杨红梅走到店门口,望着被绿网和钢架包裹的楼房说。杨红梅是巴中市恩阳区义阳二街跷脚牛肉店的老板,小区改造是她最近和邻居们讨论最多的话题。

巴中市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共868个,涉及户数16.31万户。截至目前,巴中市已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95个,惠及居民7.4万户。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今年,巴中计划改造285个问题最突出、群众改造呼声最强烈的老旧小区。

立体式解决小区“脏乱差”

6月1日上午10点,巴州区黎明小区,居民张大妈正和几位老姐妹在健身区活动。整洁清爽的外墙,黑化的沥青路,统一的水电气管网,规整的绿化带、文化墙、停车区,还有崭新的路灯、监控和垃圾分类收集点……很难想象这里是一个建造于30多年前的老小区。

“以前我们小区最烦的是下水管道,污水漫出来,一到夏天,那个味道难闻得很。”张大妈说。

改变来自于政府主导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据巴中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将危改、安防、消防、道路、照明、管线规整、历史建筑保护等一揽子问题进行立体式解决。

一些社区老旧小区的改造还延伸到背街小巷。在巴州区南门社区的丽阳时代小区,门口有面积约2亩的一块空地,曾经是一片菜地,由于管护不当,气味难闻、苍蝇乱飞。通过改造治理,南门社区在空地栽植了桂花树22株、麦冬草120公斤,看起来清爽整洁多了。

“一区一策”确定改造方案

“我们小区有5栋楼房,都有八层高,但都只有楼梯,非常不方便,希望能加装电梯。”“我们仿古商业街附近商铺较多,但缺乏人气,希望改造的时候能多增加一些文化景观元素。”……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为尽量满足小区居民诉求,让居民在小区住得更舒心,巴中相关部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进行了分类处理和个性化布局。

“主要分为3类,从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类改造,到满足居民生活便利和精神文化需要的完善类改造,再到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类改造。”据巴中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将按照“一区一策”原则,与小区居民共同拟定改造内容,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和运营。

“改造前,我们会通过组织小区业主开坝坝会、上门征集调查等方式,了解居民的诉求及改造要求,再结合设计专家的评估和建议,最终确定方案。”巴州区东城街道鼓楼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陈琰说。

巴中市还专门制定了《巴中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配合,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楼栋长、综合服务站等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则,健全小区管理制度。”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