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日前,我市制定印发了《巴中市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任务分工方案》,梳理细化7类82项具体任务,研究制定96项贯彻措施,以此加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

截至目前,全市整合集中安置点内各方面资源,共组建安置点党组织58个、自主管理委员(业主委员)会519个、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2000余个,形成了党组织引领、自管委(业委会)统筹、自治组织配合、搬迁群众主体的集中安置点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

在工作中,我市探索建立了“代办点+代办岗”“红色代办队”“红色轻骑队”等便民服务代办制度,探索在具备条件的规模较大安置点设置便民服务代办点,全面推行日常工作集中办、重要事项定点办、特殊群体上门办、法定假日预约办等“四办工作法”,实现安置点便民服务代办全覆盖。

在拓宽增收渠道方面,以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为主要渠道,我市计划开发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安排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信贷支持资金4亿元以上,为全市超80%集中安置点培育主导产业,确保每户搬迁群众至少1人稳定就业,带动稳定增收。

我市还通过制定修订“村规民约”1313个,建设“乡村道德银行”520余个,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评选培树清洁卫生、乐于助人、敬业奉献等先进典型12340名,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