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我市总降水量偏多,森林火灾风险较高

近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对2021年4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会商研判:4月份全市水旱和地质灾害风险较低,森林火灾风险概率较高。

气候方面,月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略偏高,均值偏高0.5~1℃左右。其中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平昌县17~18℃,南江县16.5~17.5℃。月总降水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1~2成,其中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75~85mm,通江县80~90mm,平昌县95~110mm。月内8~9日小雨;14~16日小到中雨;19~20日小到中雨;28~30日小到中雨。

森林火灾概率较高,尽管我市4月总降水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1~2成。清明节期间,我市以阴雨天气为主。3日阵雨,11~15℃;4日小雨,10~13℃;5日阵雨转阴,9~17℃。综合气候、可燃物,结合全省和全市历史森林火情,4月份我市森林火灾仍然有较大概率发生,特别要管好人头、田头、坟头和源头,防范因清明祭扫、违规使用明火、随手丢弃烟头、雷电等引发森林火灾的情况。

水旱灾害风险较小,综合土壤墒情、3月和4月降水情况、历史同期情况分析,预计4月份全市水旱灾害的风险较小,但要特别注意部分山区因旱导致人畜饮水困难的风险依然存在。

地质灾害风险较小,4月我市处于地质灾害低发期,伴随降水量增加,需注意防范降雨引发的崩塌、滑坡等灾害。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区域为交通沿线、景区、房前屋后以及采空区等。

汛期即将到来,市减灾委要求各地全面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设备,认真开展好汛前隐患治理,打早打小,确保安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