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央视《天下财经》、川台《四川新闻联播》纷纷聚焦巴中

2月22日,央视《天下财经》和川台《四川新闻联播》分别以《四川巴中:技术送田间 农户改种丹参等中药材》《抢农时忙农事 农机助春耕》为题,报道了我市巴州区加紧春耕、春管等工作,做好农机使用推广,田间技术培训,为今年农业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播下希望的种子。

2月22日,央视《天下财经》播出《四川巴中:技术送田间 农户改种丹参等中药材》新闻: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200多名农技专家、技术员走进春耕一线,手把手教农户们改种丹参等中药材,助力村民们春耕春管。

眼下正是丹参等中药材种植的关键时期,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方山雁村,村民们正忙着翻土、浇地。趁着雨水季节到来前,他们要赶着把这些山地坡地,改种经济效益更高的中药材。

改种中药材,村民们事前都进行了简单的技术培训。但是,由于大部分村民今年都是第一次种丹参,为了提高成活率,增长产量,当地专门组织了一大批农技专家、技术员手把手的给种植户们传授种植技巧和注意事项。

巴州区农业农村局专家服务团高级农艺师 朱君章:“丹参种成功,第一步工作就必须先做厢,这个土厢怎么做,就是把土垒起来,垒土做厢、两边挖沟,有利于排水,避免丹参在生长期泡水烂根。”

为提高村民种植积极性,当地为改种丹参的种植户,按照每亩每年600元的标准实行财政奖补。仅2020年发展丹参种植2000余亩。目前,巴中市巴州区已累计发展丹参种植面积1.5万余亩,带动35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2月22日,川台《四川新闻联播》播出《抢农时忙农事 农机助春耕》新闻:

人勤春早,田间农忙,连日来各地加紧春耕、春管等工作,做好农机使用推广,田间技术培训,为今年农业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播下希望的种子。

丹参是巴中市巴州区发展道地中药材主导品种之一,眼下正是中药材丹参种植的关键期,在方山雁村的千亩丹参良繁种植基地,来自区上的高级农艺师正在给农户讲解丹参种植技术。

巴中市巴州区玉堂街道方山雁村村民 杜仕先:前种的是小麦油菜,现在种植这个药材,每一个组都进行技术指导,我觉得这个肯定是有大的收益,带动我们老百姓发家致富。

除了技术服务到位,如今当地还在丹参标准化种植上下足了功夫,不再依靠传统的农作方式,采取的是机械化作业。

巴中市巴州区玉堂街道方山雁村村民 杨清和:过去生产是牛耕锄头挖,现在都是用机械化生产,很便利,田整得很平,整得很细。

做好春耕工作,做大丹参产业,巴州区还出台了政策,每年统筹安排资金2000万元对丹参种植进行资金补贴,今年预计全区丹参种植面积达3000亩以上,将带动2000余农户增收。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