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电信诈骗】当心!你的“备用金”已经被盯上!这种常见骗术又“升级”了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你们知道,支付宝备用金是干什么用的吗?

估计很多市民群众

可能还不知道备用金是啥

其实,说的简单点

备用金就是你支付宝里的急用零钱包

随时取自动还、最高500元用7天看着很方便是不是

可是这也给骗子们提供了“便利”

不少骗子正是利用

市民群众不熟悉这项业务的情况

进行诈骗

1月20日中午,苏女士接到“淘宝客服”电话得知,自己购买的衣服有质量问题,可以进行理赔,随后保险公司人员将联系她。不久,苏女士接到“保险电话”,“保险人员”告诉苏女士理赔款178元已经打款到她的支付宝账户中。需要苏女士开通自己的备用金查看具体的理赔款项。

苏女士此前从未听说过备用金。她在支付宝内打开备用金,查看到里面金额有500元。不是178元,难道多给了?“保险人员”很快通知苏女士,多出那部分“赔款”322元,需要她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到指定账户。

苏女士按照“保险人员”的指示转款后,“备用金”余额没有变化。“保险人员”随后让苏女士添加他的QQ进行联系,在出具假身份证明取得信任后,“保险人员”开始“教”苏女士如何操作关闭备用金。“保险人员”看似专业地说明:系统将发放多倍资金到理赔窗口用于做资金流水认证,辅助关闭备用金窗口,请提醒客户领取并及时归还,以免影响客户体验,以及产生高额滞纳金及违约金。简单说,就是骗子哄骗苏女士以某种方式划转资金到骗子账户上,称达到一定量,苏女士就能关闭备用金。在“保险人员”的引导下,苏女士下载苏宁金融提现4500元并转账到指定账户;下载小米金融转账到指定账户5500元;用“花呗”套现的方式提现转账到指定账户8000元。在前后转账18000元后,“保险人员”给苏女士一个电话号码,并说明24小时内这些金额会返还到苏女士的银行卡里。第二天,说好会返还的资金没有到账。苏女士拨打“保险人员”提供的电话号码无人接听,她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看着像是新骗术

其实只是常见的冒充客服骗术

骗子冒充电商平台客服(淘宝、天猫、京东、小红书、拼多多、闲鱼等),谎称受害者购买的物品出现问题,以可给予被害人退款、理赔、退税等为由,诱导被害人泄露银行卡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将被害人银行卡内钱款转走;或者因商品质量原因导致交易异常,将冻结被害人账户资金,让被害人将资金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实施诈骗。以上假客服的套路大家都比较清楚了

现在骗子又想了新招

就是利用支付宝“备用金”实施诈骗首先

骗子会告诉受害者所谓退款已经到账了,当然,骗子不会真正转钱,这只是骗子想要骗受害者开通备用金的手段而已。但这个备用金只能一次性把五百块取出来,因为退款金额往往不到500元,所以忽悠成功以后,骗子还会让你把多出来的钱还给他。

接下来

骗子会以超时,需要银联认证等等各种离谱的理由,让受害者进行一套复杂的手续。如果受害者觉得太麻烦不会操作也没关系,这个时候骗子就会非常贴心的告诉受害者,他们可以提供QQ远程协助功能帮忙操作。

最终结果就是——

验证了半天,扫N次的二维码

贷了好几个平台的款

都没“理赔”成功

倒是受害者的钱包被掏空了

针对此类骗局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牢记一句话

凡是提到“开通备用金领理赔款”的

不用犹豫,都是骗人的!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

如果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一旦提到“双倍或多倍赔偿”、“加好友退款”更需谨慎,可与官方客服或者卖家进行咨询核实,退货退款赔偿请在原先购物平台上进行操作。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