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诈骗,从我做起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与互联网的普及,各种网络电信诈骗案例频出,电信诈骗侵害群体有很广泛的特点,但一般都集中在两个年龄段,青少年与老年群体。这些骗术,你能识破吗?

一、医保、社保异常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社保,医保工作人员,通过语音电话向事主拨打电话谎称事主医保、社保出现异常问题,可能被人冒用、透支、涉嫌洗黑钱或购买毒品等犯罪,之后帮其转接到xx公安局报案,由其同伙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以涉嫌刑事犯罪为名,对受害者进行恐吓、威胁,诱骗受害人向其所谓的“安全账户”汇款实施诈骗。

网警提醒:个人医保社保账户出现异常情况,应向当地卫生、民政、劳动等部门咨询,其工作人员绝不会通过电话的方式直接通知本人,更不可能直接将电话转接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也不可能通过电话要求你钱款转账,凡接到此类电话,可直接拨打110,咨询或报案

二、冒充熟人诈骗

犯罪分子获取受害者的电话号码和机主姓名后,打电话给受害者,让其“猜猜我是谁”,随后根据受害者说出的人名冒充该熟人身份;或者直接叫事主的姓名,自称是阿X(冒充事主的亲友),以电话换了等各种理由。当受害者相信以后,谎称因嫖妓、赌博、打架等原因被公安机关拘留或其他急需用钱的原因,很多受害人没有仔细核实就把钱打入不法分子提供的银行卡内。

网警提醒:当有陌生号码联系您,并让您猜猜看他是谁时,您可以大胆地猜他就是骗子。一定不要主动叫出对方身份,要仔细核实究竟是否是自己熟知的朋友或亲戚,并了解是否真的是“嫖娼被抓”“交通肇事”,不要轻易将钱款外借。

三、短信诈骗

1、“引诱汇款”。一种情形是犯罪分子以群发短信的方式将“我手机没电了(卡坏了),或我原来的账号不用了,请把款打入此账户,**行,卡号***,户名***”等短信内容大量发出,有的事主碰巧正打算汇款,收到此类汇款诈骗信息后,未经仔细核实,不加分析地把钱款打入骗子的账号中;另一种情形是如您有儿女在外读书、工作,收到“爸妈,我的钱包手机被偷了(或我出了点意外现在医院) ,等钱急用,请速汇款***元到我的朋友***卡上,切记要快”,亲友一时心急,未经核实即将钱款汇出。

网警提醒:收到此类短信,要直接打电话给朋友(生意伙伴)、子女求证核实或打电话给子女的单位领导、同事、老师、同学求证,不要轻易转账汇款。

2、“刷卡消费”。如你收到“尊敬的银行卡用户:您于*月*日在**商场刷卡消费*元整,将在您的账户中扣除,如有疑问请咨询银联中心***”的短信,一时心急,拨打短信中的提示电话进行咨询,将有可能被冒充银联中心、公安经侦部门的骗子连环设套,将银行卡中的钱款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或被套取账号、密码而遭受损失。

3、“高薪招聘”。犯罪分子通过群发信息,以月工资数万元的高薪招聘某类专业人士为幌子,要求事主到指定地点面试。当事主到达指定地点再次拨打电话联系时,犯罪分子不露面,并称已看到事主,已通过面试,要求向指定账户汇入培训费、服装费、保证金等费用后即可上班,骗取钱财。

网警提醒:找工作要通过合法经营的人才交流中心、劳务公司等正规的职业介绍单位,不可轻信所谓的“高薪”此类短信均为诈骗短信。

4、“低息贷款”。犯罪分子通过群发“我公司在本市为资金短缺者提供贷款,月息3%,无需担保,请致电***经理”等内容的短信,如果与之联系,对方即以预付利息、存保证金名义骗钱。

网警提醒:骗子利用银根紧缩,放贷难,企业和个人急需周转资金的心理,以低息贷款诱人上钩,然后以预付利息名义骗钱。

四、网银转账诈骗

这种类型是犯罪分子冒充社保人员、公安民警、检察官等,通过发短信或拨打事主电话,以其涉嫌重大洗钱案要冻结资金和交担保金为名,要求将钱款转至指定账户。原已开通网上银行,习惯于用网银转账的事主接到诈骗电话、短信后,往往信以为真,通过网上银行将钱直接转到对方指定账户;另有事主接到诈骗电话短信后,在对方诱骗下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网银动态密码告诉对方,对方通过网银将事主银行账户上的钱转走;还有的事主不熟悉网银,不太懂电脑操作,操作过程缺乏正确的判别能力,思维跟着对方电话指令走,按要求至银行柜面新开银行卡并开通网银,将自己所有卡上的钱转入新开卡,然后按对方电话指令操作,实则是将自己账户上的钱通过网上银行划到对方账户。第二种类型是犯罪分子以**银行名义发出网银升级短信,要求登录假网站查询,事主登录钓鱼网站后,按照网站上的要求输入个人账户、网盾密码及手机交易码并重复操作数次,实则已被对方窃取有关账户信息,从而网银转走账户上的钱。

网警提醒:不要轻易在不明链接和网站输入自己的账号、密码,更不要随便将自己网银账户的卡号、余额等信息告诉陌生人。遇有网银升级短信,要求登陆网站查询的,.定要到银行营业网点咨询。

五、QQ盗号诈骗

1、“盗号诈骗”:在网.上QQ聊天过程中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QQ密码,截取对方聊天视频资料后,选择QQ账号主人不上网的时间段,冒充该QQ账号主人对其亲友或好友以“患重病、出车祸、有急事”等需借钱急用的名义,诱骗事主将钱汇入指定账户实施诈骗。2、“冒用QQ注册信息诈骗”:在网.上聊天过程中,利用木马盗取QQ密码,根据其QQ聊天信息了解到当事人系公司财务人员或经营户等经常使用QQ与他人联系钱款往来业务的,遂冒用其QQ好友里的公司领导、客户等身份的Q0头像和昵称以假乱真,发出需要公司汇款、给付货款等的指令,诱骗财务人员或经营户往指定账号汇款,此类诈骗数额往往巨大,损失惨重。

网警提醒:QQ诈骗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升级、提醒网友上网时不要接受陌生人发来的图片和链接,当QQ好友提出借钱、 转账等要求时,不可轻易相信,一定要与QQ账号的主人或其同事、亲友取得联系,确认是否真实。做到电话联系不上,一定不要打款。

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网警蜀黍有话说:

1.增强警惕意识,对于一切在社交媒体中索要个人信息或要求财务流通的行为高度警惕,不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2.不泄露隐私信息,不向他人外借身份证等敏感物品,银行账号、密码等不在网络上向别人透露。

3.警惕异常来电,对于+0开头的电话号码,通常是国际来电,同学们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