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4 巴中恩阳机场航线四通八达

“十三五”期间是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这五年,是巴中经济实力持续壮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改革创新成效显著、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为进一步展示“十三五”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成就,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日起,本报推出“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系列报道,从市民的生活变化入手,讲述巴中发展的精彩故事,敬请关注。

    2020年12月29日,一架CZ8210次航班降落在巴中恩阳机场。至此,巴中恩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大关。

    2019年2月3日,巴中恩阳机场正式通航。成都到巴中的旅客李鑫还保留着当时的机票。“巴中首次开通成都至巴中航线,很高兴成为第一批旅客见证这个时刻。”

    李鑫对巴中的红色旅游资源非常向往,因为路途原因一直没有成行,巴中恩阳机场通航,圆了他的“红色梦”。

    对外而言,巴中这个红色老区“养在深闺人不识”;对内来讲,走出大山是巴山儿女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全市上下共同奋进下,2015年10月,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巴中民用机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2016年2月机场开工建设,2019年2月3日正式通航。

    “两年来,巴中恩阳机场通航网络从1个点到覆盖西南、华南、华东、西北、华北5大区域;航线从通航初的1条到累计开通14条;进出港航班从每周2架次到现在的每周98架次。”巴中恩阳机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雒明珠介绍,机场正式通航以来,年旅客吞吐量从2019年的19.6万人次增长到2020年的30.2万人次。截至2021年2月2日,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达51.7万人次,成为西南地区通航初期运输量增长最快的支线机场之一。

    两年时间,见证巴中恩阳机场的飞速发展——

    2019年,巴中恩阳机场平均每个单程航班乘客136人,仅次于成都双流机场153人的纪录,居全省民用机场航班乘坐率第2名;

    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9月23日上午,乘坐ZH8403次航班的旅客彭先生幸运成为巴中恩阳机场2020年第20万名旅客;

    时隔3个月,2020年12月29日,巴中恩阳机场旅客年吞吐量就超过了30万人次,再次刷新巴中速度,开创了机场发展新局面。

    值得高兴的是,机场航空货运业务已正式开通,目前已与京东、顺丰、老廖家、巴山牧业等签署合作协议,机场客货运功能完善。

    巴中恩阳机场的建成搭建了秦巴革命老区迈向新时代的“空中走廊”,实现了380万巴山儿女的“飞天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为提升服务质量,机场聘请国际礼仪培训师开展了服务礼仪专项培训,引进了候机楼绿植、按摩椅,丰富完善了商业业态,大力推广无纸化乘机设备使用。”巴中恩阳机场相关负责人吴霞表示,牛年春节即将来临,巴中恩阳机场在防控疫情、强化安全、保障出行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