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通江】做强新区 高质量发展快马加鞭

新区建设关乎城市发展全局,“十三五”期间,我县围绕“新区做加法”,把新区作为优化城市布局的主战场,把生活空间宜居适度放在首位,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创造人居优良环境。

来到高明新区县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医院)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整个项目已初见雏形,门诊楼和住院楼工程主体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门诊楼和住院楼室内外装饰装修、院区道路、管网、污水处理、配电等附属设施建设。据项目办负责人杨熠介绍,下步将安装室内的消防、管网排水、强弱电等,预计在2021年10月份竣工投用。

为优化医疗保健服务环境,缓解百姓看病难,2018年,高明新区县妇幼保健院开工建设。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8.84万平方米,设置床位500张,概算总投资3.5亿元。县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院内规范设置有孕产保健部、妇女保健部、儿童保健部、计划生育服务部以及基层妇幼保健培训中心、托育中心等,开展有妇科、产科、儿科、新生儿科常见疾病的诊疗保健服务,并且承担高明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能,为健康通江建设贡献强有力的力量。”项目建成使用后,将进一步提高我县医疗保健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新区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新区作为优化城市布局的主战场,把生活空间宜居适度放在首位,突出设施系统性、特色差异性,加快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创造人居优良环境。因此,近年来,我县坚持老城“做减法”、新区“做加法”,不断推动城市行政服务功能向新区转移,有序引导老城人口向新区转移。

在高明新区高明湖公园,记者看到,公园主体建设已基本结束,亲水平台、宽敞小道、绿植景观等等相映成趣,形成一片绿色宜人的生态环境。同样,在谭家河湿地公园施工现场,整个公园已初具规模,公园内如意桥、景观水坝、码头等主体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据了解,高明湖公园和谭家河湿地公园是县环高明湖经济带建设ppp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成不仅能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对于促进新区城市发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明湖公园和谭家河湿地公园是高明湖环经济带项目建设的两个版块,其中高明湖公园占地700亩,谭家河湿地公园占地2000亩。”,环高明湖经济带建设项目经理舒志勇说:“两个公园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高明湖公园基本建成,到春节能够向通江市民完全开放,谭家河湿地公园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85%的工程量,到春节能够逐步向通江市民开放。”

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扎实推进、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公共事业稳步推进、商住开发业逐步壮大......都是高明新区城市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高明新区围绕高明核心区,架构景观休闲轴线、都市活力轴线,重点建设石牛片区、周子坪片区、高明片区三大组团发展,形成“一心两轴三组团”的发展格局。在建设模式上,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通过PPP、土地融资等形式,建立健全多元化融资平台,筹集建设资金,推进新区加快发展。

“十三五”期间,高明新区近5万干部群众,通过艰苦努力,共完成投资80亿,建成新城8平方公里。通过建设环高明湖经济带ppp项目,共建成道路15条,各类道路70公里,建成石牛嘴广场、红映广场、谭家河湿地公园、高明湖公园和壁山森林运动公园。新建县高级职业中学、县六完小、县七完小、超前外国语实验学校、通江中学高明校区、高明小学。新建县妇幼保健医院、新区医院2所。新建红峰大厦、法院办公楼、气象局办公楼、教育局办公楼等。新建千佛、箭口河、高明棚户区改造一期安置房共计1990套,货币化安置1589户。

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新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飞速提升的五年。五年建设,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人气商气越发兴旺,绘就民生幸福底色,生活在新区的人们,亲眼见证着高明新区的一路巨大变化,他们也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严厚成是土生土长的高明人,看着现在的高明,他心里充满感叹:“之前我们高明只是一个偏僻的村,交通不畅,环境也差。通过这几年新区建设,变化巨大,我觉得现在生活条件非常好,住在这里非常幸福。”

收官“十三五”,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展望“十四五”,战略机遇与现实挑战并存。下一个发展的“黄金五年”已经到来,高明新区将继续快马加鞭、奋发进取,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通过5年努力建成新城70余平方公里,基本完成高明新区的建设任务,使高明真正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新中心和现代服务业的高地。

【记者手记】宽阔整洁的大道,鳞次栉比的高楼,以及书声琅琅的校园,都让人置身于现代化的城市之中,这让我们难以相信,在这之前,这里只是一片菜地和一条干沟。经过五年的发展变化,这里的景象和之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社会经济快速崛起,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居民有着满满的幸福感,可以说,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是高明新区从一纸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飞速发展的“黄金五年”。展望“十四五”,搭乘着新时代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列车,新区儿女正自信迈步,阔步向前。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