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提示

目前,境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多地出现散发本土病例,部分地区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节期间,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我县将对疫情发生地来(返)南人员开展健康监测管理工作,现对广大群众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议:

1.关注疫情信息。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配合落实疫情发生地来(返)南人员健康管理工作。从事件公布时间前推14天,到过疫情发生地的人员以及与上述中高风险地区新冠肺炎病人行动地有交集的人员,来(返)南时,须提供行程码、健康码绿码以及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的需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及核酸检测,并主动向社区报备,配合当地政府相关防控措施,接受社区健康管理,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抗体检测。

 2.即日起,从疫情发生地乘坐高铁、飞机、客车等交通工具入(返)南时,要主动配合健康码、行程码以及3天内核酸检测报告查验,返回后对所携带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实行居家隔离观察,不参加集体性活动,必要外出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药品,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后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隐瞒不报者将严肃处理。

  3.合理安排出行,鼓励大家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如无必须,近期最好不要外出,必须要外出时,请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接触他人和公共物品等。返南后,应主动配合我县的相关防控措施。

4.全县各医疗机构(包括个体诊所和村卫生室)和发热门诊在接诊时,询问有无疫情发生地旅居史或人员接触史。

 5.做好个人防护。广大群众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加强锻炼、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的卫生习惯。 

 6.注意饮食安全。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海鲜、禽畜肉类等冷链食品,接触、处理冷链食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洗手消毒。冷链食品应独立储存,制作厨具、餐具应生熟分开。冷链食品应煮熟煮透,处理过冷链食品的厨具、餐具要及时清洗消毒。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7.保持身心健康。适时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身体健康。通过看书、听音乐、练字、学习新技能,寻求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拨打心理咨询电话或在线心理咨询等方式调整自身心理状态。

截至2021年1月13日20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71个,见表格。

南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月14日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