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

巴中市恩阳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应急指挥部通告

(第27号)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呈交织叠加态势。同时,春节将至,人流量加大、聚集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保障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通告如下。

 一、减少人员流动。倡导在外乡友和在恩人员就地(近)过节,“非必须不返恩”“非必须不外出”,尽量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带头就地(近)过节,离巴须向所在单位报告并批准。出行错时错峰、避免扎堆,原则上不出境、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二、做好个人防护。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出公共场所、通风不良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规范佩戴口罩;要切实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文明习惯,共同构建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火墙”。

 三、返乡及时报备。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恩人员需提前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报备,抵恩后第一时间报告近14天活动轨迹和相关情况,并配合落实规范的防控措施。单位、企业、家庭等有上述人员到访,务必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告。

 四、规范健康管理。境外来(返)恩人员要主动配合闭环管理,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管理措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恩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和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低风险地区来(返)恩人员,正确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持健康“绿码”且体温正常、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可自由流动。

 五、就近定点就诊。居民出现发热、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就诊,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责任制。村卫生室(站)、个体诊所、药店等不得出售退烧、止咳等药品,不得收治上述症状患者,发现后应立即采取留观措施并做好登记,1小时内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

 六、严控聚集活动。改变凑热闹、扎堆堆等习惯,少走亲访友、少聚会聚餐。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坝坝宴,提倡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新风尚;不举办聚集性宗教和民俗活动。加强茶馆、麻将室、游戏室、村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场所的严格管控。严控大型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取消非必要的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50人以上的由组织(或承办)单位制定防控方案并承担防疫主体责任。

 七、小心谨慎购物。不购买来历不明、无相关证明的冷链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网购、海淘物品,选购冷链食品和接收来自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快递、邮件、货物时,要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裸手接触,打开前需对表面及内衬进行常规消毒,接触外包装及生鲜食品后应及时洗手。

八、强化监督举报。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发现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抵恩未报告的人员,及时向所在村(社区)或镇(街道)指挥部举报,查证属实的由当地指挥部兑现首位举报人员500元人民币现金奖励(电话:0827—3368300)。对不主动报备或知情不报、故意隐瞒相关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期间费用自理,并依法追究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巴中市恩阳区应对新冠肺炎

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1年1月14日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