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地发布提示:就地过年,少串门!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疫情境外输入风险未减,国内多地发生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对此,四川多地疾控部门发布健康提示:倡导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节、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节日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减少人员聚集。

四川省机关单位国企工作人员春节出省须经单位同意,暂停人员密集聚集型活动

省政府发布《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通知》,要求严控聚集性活动。暂停马拉松、营业性演出等人员密集聚集型活动。

春节期间,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带头在川过节,出省须向单位报告并经同意,可实行弹性休假。务工返乡人员、学生实行错峰返乡返岗返校,提倡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做好加班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按照属地、行业、单位管理等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执行高风险岗位人员出行前7天内核酸检测要求。

暂停马拉松、营业性演出等人员密集聚集型活动。严格控制体育赛事、展览展销、非营业性演出,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及规模,尽量召开线上或视频会议,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团拜、慰问、联欢,50人以上的由组织(或承办)单位制定防控方案,承担防疫主体责任,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协助指导防疫保障。严格控制庙会、灯会、庆典等群众性活动,确需举办的,须报经县(市、区)应急指挥部同意,做好人群流量管控、体温监测和应急处置准备。景点景区、剧院影院、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按75%最大承载量或核定人数控制流量。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不办坝坝宴。

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严格落实“14+7+7”隔离要求。省外口岸入境人员在首站执行完14天集中隔离后,入(返)川时必须严格落实后续“7+7”管理要求(7天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再7天内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川人员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至少2次核酸检测;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旅居史人员入(返)川,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的,立即在首站地实行全闭环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自由流动。对其他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入(返)川人员,持“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可自由通行,严禁擅自采取集中隔离管控、劝返等措施。

成都市:鼓励来蓉建设者在蓉过年

为进一步加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市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节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前发布了通知。

通知提出,要从严做好在蓉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除必要会议外,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在蓉过节,非必要不离蓉,确需离蓉的,必须提前报本单位批准;原则上取消非必要的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加强宣传引导,支持各类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蓉员工留蓉过节。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为困难员工及时送上慰问品,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绵阳:非必要不远行

为了让春节过得更加平安、祥和,绵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专家,针对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建议。

绵阳市疾控专家建议,非必要不要远行,节日期间不要前往高、中风险地区,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者假期期间尽量减少外出。走亲访友容易给病毒可乘之机,因此,鼓励大家就地过节,尽量少串门。节假日期间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

同时,绵阳市疾控专家建议外出人员返绵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或是通过“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监控与管理系统”进行自助申报,以方便当地社区(村)提供健康监测服务。

自贡:尽量留在工作、学习当地过年

为全市返乡人员能够安全顺利返乡返岗,自贡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出温馨提示。

提示倡导返乡人员错峰文明出行,倡导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尽量留在工作、学习当地过年,避免途中感染、聚集感染。如需返乡,尽量避开高峰时段,错峰返乡返岗,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乘坐飞机、火车、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严格遵守相关场所防控管理规定,全程佩戴口罩,减少公共设施和物品接触,尽量降低感染风险。学生放假最好直接返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旅行和访亲。

同时,提示要求返乡人员提前进行报备。返乡前应密切关注出发地疫情风险等级,从国(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或从事冷链物流销售行业的人员,应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如实申报相关信息,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返乡后1小时内向所在地村(社区)登记报备。从其他地区返乡的,应在返乡后1小时内向所在村(社区)报告相关信息。

泸州: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泸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泸州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紧急健康提示。

提示要求,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境外回国的人员,请提前主动向所在地村(社区)和单位报告,配合辖区落实相关管控政策。来泸返泸人员和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人员,请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医院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提示同时要求,近期若非必要不离泸,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若必须前往,需提前向所在村(社区)和单位报备,返泸后应及时主动向属地村(社区)和单位报告,积极配合属地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春节期间,提倡在本地过年。泸州本地人员尽量不出泸过年,外地人员尽量不返泸过年。家庭聚集尽量不超过10人,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原则上不举行大型群体活动。

德阳:建议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

为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德阳市疾控中心就个人防护、走亲访友、境内境外、采购冷链食品4个方面进行了健康提示。

提示指出,鼓励大家就地过节,尽量不聚集、不聚会、不扎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发现当地有非本地外来人员、有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等可能带来疫情传播隐患的情况时,应及时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报告。

同时,提示倡导非必要不出行,春运期间错峰反乡返岗,如不能错峰也要合理选择出行方式,避免聚集。从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德时,须持有到达目的地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并主动向社区报备。

广元:红白喜事要主动申报

为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广元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

提示指出,市民应自觉遵守当地指挥部的疫情防控规定,配合社区(村组)和交通、卫生健康等部门以及公共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提示鼓励就地过节,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红白喜事要到乡镇(街道)政府主动申报,按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如确需外出,提倡错峰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鼓励老人、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长途出行。

从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来(返)广元时,须持有到达目的地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报备,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等相关防控措施。

内江:非必要不外出

随着春节来临,来(返)内江人员将增加,新冠肺炎输入传播风险亦增加。为此,内江市疾控中心发出温馨提示。

提示指出,非必要不外出。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同时,节日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企事业等单位举办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提倡家庭每天注意开窗通风。

对境外返回、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返)内江人员,要按照市指挥部疫情防控要求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接受管理。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来(返)内江人员,要做好体温、咳嗽等症状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就诊。

南充:倡导就地过节,鼓励错峰返乡返岗

为切实保障南充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南充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发布公告。

公告指出,倡导就地过节,鼓励错峰返乡返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等聚集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特别是空气流通性较差场所,如必须前往,请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现场健康管理服务措施。建议近期不通过线上线下购买海鲜、禽畜肉类等进口冷链食品,如有必要请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接触、处理冷链食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冷链食品应独立储存,制作厨具、餐具应生熟分开。冷链食品应煮熟煮透,处理过冷链食品的厨具、餐具要及时清洗消毒。

公告要求,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抵(返)南时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和相关单位报告,及时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服务。

巴中:鼓励就地过年,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

为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巴中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

提示指出,从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入(返)巴时,须持有到达巴中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不传谣不信谣,自觉遵守社区(村)和交通、卫生健康等部门以及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规定。

同时,提示建议,要减少人员聚集。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少去人员密集场所。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活动应尽可能简短。要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鼓励大家在春节期间尽量就地过节。如确需外出,提倡错峰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鼓励老人、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长途出行。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眉山:两地来(返)眉人员需进行14天健康监测

为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眉山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提示要求,2020年12月18日以来从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来(返)眉人员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登记,并出具入(返)眉前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不具备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对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来(返)眉人员进行健康监测14天。对14天内有河北中高风险旅居史的人员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均需向社区进行报备登记,配合当地防控措施。按照“愿检尽检”原则,河北省中高风险地区以外入(返)眉人员可自愿前往医疗机构开展自费核酸检测,同时开展自我健康监测。

提示指出,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建议大家谨慎出行,如必须前往,首先了解目的地所属区域和相关防控要求,做好防护准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