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巴中市北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出炉

记者从巴中自然资源与规划获悉,《巴中市北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以下简称规划)于2020年12月30日通过市人民政府审批,想知道北龛片区怎么规划?一起来看↓↓↓

1、功能定位、控制规模和规划结构

(一)功能定位

城山纽带;巴中城市品质提升与城市活力激发示范区。

(二)控制规模

本次规划区总用地面积为141.20公顷,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120.52公顷,发展备用地13.81公顷,区域交通设施用地5.32公顷,非建设用地1.55公顷。

(三)规划结构

规划形成“一轴一带、三廊三核”的空间结构。

一轴一带

一轴:依托北环线形成城市发展轴。

一带:依托张家河形成生态滨水景观带。

三廊三核

三廊:规划形成三条视线景观廊道;

三核:依托铁路客运站、公交首末站、汽车客运站形成公共交通核心,依托巴中市体育馆形成体育健身核心,依托北龛寺形成文物保护核心。

2、用地规划

规划总用地面积141.2公顷,其中建设用地125.84公顷,发展备用地13.81公顷,非建设用地1.55公顷。

规划城市建设用地120.52公顷。其中,规划居住用地规模30.48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25.29%;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15.67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3.00%;规划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1.75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45%;规划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34.67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28.77%;规划绿地与广场用地36.75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30.49%,规划留白用地1.20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00%。

3、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15.67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的13.00%。其中:

(一)行政办公用地

规划行政办公用地0.33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的0.27%,为火车站站前派出所用地。

(二)教育科研用地

规划保留教育科研用地6.55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的5.43%,主要为巴中市高级中学用地。

(三)体育用地 

规划保留体育用地4.70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的3.90%,主要为巴中市体育馆用地。

(四)医疗卫生用地

规划医疗卫生用地1.69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的1.40%。

(五)文物古迹用地

规划文物古迹用地2.40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的1.99%,主要为现状保留的北龛寺用地,寺内北龛摩崖造像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4、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规划

规划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1.75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的1.45%。其中:

(一)商业设施用地 

规划商业设施用地1.00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的0.83%,主要为现状在建旅馆用地。

(二)公用设施营业网点用地 

规划公用设施营业网点用地面积0.75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的0.62%,主要包括现状加油站、规划加气站等设施用地。

5、综合交通规划

(一)道路系统结构

考虑规划区对外交通功能,结合规划区功能定位、道路规划断面经济合理等因素,形成过境道路+城市主次支路四级路网系统,实现规划区内外交通的串联。详见如下:

对外交通:

货运外绕线:道路红线宽度24米。

主干路:

1.北环线:道路红线宽度32米;

2.龙北街:道路红线宽度30米。

次干路:

1.玉堂桥:道路红线宽度30米;

2.滨河路:道路红线宽度17米;

3.规划八路:道路红线宽度24米。

支路:

1.滨河路:道路红线宽度16米和17米;

2.规划一路:道路红线宽度24米;

3.规划二路:道路红线宽度18米;

4.规划三路:道路红线宽度12米;

5.规划四路:道路红线宽度12米;

6.规划五路:道路红线宽度12米;

7.规划六路:道路红线宽度9米;

8.规划七路:道路红线宽度16米和20米;

9.规划九路:道路红线宽度16米;

10.规划十路:道路红线宽度7米。

(二)公共交通系统规划 

规划交通枢纽用地面积6.79公顷,交通场站用地面积1.58公顷。

规划保留现状铁路客运站与1处加油站,规划新增1处汽车客运站、1 处公交首末站、1处社会停车场以及1处加气站。

公交线网结合城市道路网布局。公交站点根据线路走向以合适的站点距离(400~800米)进行统一规划。

6、公共开放空间系统规划

绿地系统规划

规划绿地与广场用地36.75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30.49%,其中公园绿地17.17公顷,防护绿地18.99公顷,广场用地0.59公顷。

规划区绿地系统由滨水绿带、社区公园、游园、防护绿地组成。

1.滨水绿带 

滨水绿带即沿张家河打造核心景观带,绿化形式结合岸线规划,以人工驳岸、自然驳岸、半人工驳岸为主。滨水驳岸植被以观赏性植物为主,形成由草地、灌木、乔木等组成的多层次立体化的绿化景观系统。在景观设计上可以增加雕塑、亭榭等小品的设计,塑造舒适宜人的滨河两岸绿化景观带。

2.防护绿地 

防护绿地即在铁路线两侧建设带状防护绿地,同时结合地形条件在高差较大区域设置块状防护绿地。

3.社区公园 

社区公园主要指小型的街头绿地,是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

7、市政公用设施规划

(一)给水工程规划

1.供水水源

供水水源依托巴中市给水系统,由巴中市第二水厂供水。

2.用水量预测

规划区最高日用水量为0.55万m³/d,日变化系数取1.3,年最高用水量为200.75万m³。

(二)排水工程规划

规划期末平均日污水总量为0.58万m³/d,污水远期集中处理率为100%。

(三)电力工程规划

1.供电电源

规划范围近期电源由现状110kV玉堂变电站提供,规模3×63 MVA,远期电源由现状110kV玉堂变电站与规划500kV巴中变电站联网供电,500kV巴中变电站规模2×750MVA。

2.电力负荷预测

规划期末用电负荷为1.44万kW,用电负荷密度为1.02万kW/km²。

(四)通信工程规划

北龛片区通信设施主要依托巴州区邮政所、邮政代办点,规划范围内不再新增通信设施。

(五)燃气工程规划

1.气源及供气设施

天然气气源为元坝净化厂和普光净化厂,由平梁山配气站供气。

2.用气量预测

规划城区居民综合用气指标取0.40立方米/人·日,用气普及率为100%;商业用气量占居民生活用气量的比例取40%。规划北龛片区天然气需求量为6700立方米/人·日。

(六)管线综合规划

1.管线位置

规划管线沿道路敷设时原则上污水管、电信管、燃气管位于路西或路北;给水管、电力管位于路东或路南。雨水管在道路东侧或南侧道路下,两侧布置。

2.管线布置

水平布置:由路南至路北或由路东至路西依次为:电力管、给水管、雨水管、污水管、燃气管、电信管。它们之间的最小水平净距需满足规范要求。

垂直布置:工程管线交叉敷设时,自路面向下的排列顺序为:电力管、电信管、燃气管、给水管、雨水管、污水管。工程管线交叉时,相互之间的最小垂直间距需满足规范要求。

8、环卫工程规划

北龛片区垃圾总量为1.2吨/日,规划要求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推广垃圾袋装化,袋装收集率达到100%。

生活垃圾收集点的服务半径不宜超过70米,用地面积不小于40平方米,与周围建筑间隔不小于5米;主要街道按标准配置废物箱,商业街按间距50米,交通干道按间距100~200米,一般道路按间距200~400米,居住区内主要道路按间距100米设置。

规划以一、二类水冲式公共厕所为主,规划按服务半径300~500米设置公共厕所,规划范围内下列范围应设置公共厕所:商业区、客运交通枢纽、体育场馆、游乐场所、广场、公园等人流集散场所附近。

9、综合防灾规划

(一)防洪排涝规划

张家河城区段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防山洪的标准为10~20年一遇。

(二)消防规划

北龛片区消防主要依托规划范围外东南侧檬子河片区规划消防站,规划用地面积0.35公顷。

(三)防震减灾规划

规划区内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城区城市生命线工程和重要建筑应按7度设防。新建工程建设项目需参照《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GB50223-2008)对各类建筑做设防类别划分,并执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

规划利用建设用地内的公共绿地、广场、体育场、学校操场等开阔空间作为避震疏散场所。疏散半径应小于1千米,人均避震面积达到12平方米。北龛片区共设置3处固定避震疏散场地,8处紧急避震疏散场地。

(四)人防规划

规划掩蔽工程面积应达到1.2万平方米,规划结合新建住宅、公建、公园、学校等地下设置。

重点片区城市设计总平面图

10、重点片区城市设计

结合北龛绿道工程建设,依托铁路客运站周边用地开发,打造丰富开敞空间,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

重点片区鸟瞰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