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念好“五字诀”强力整治校外午托

今年以来,巴州区教科体局针对校外午托失管无序的问题,将午托作为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创新念好“五字诀”。经整治,停办8家午托,10家基本达到举办条件,另选址搬迁5家。

“一统”强化组织。巴州区成立午托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统抓统管,全面部署。“二联”形成合力。教育、市场监管、卫健、住建、房管、消防等部门联合行动,联动摸排,解决问题。“三定”明确标准。定举办标准,出台《巴州区学生校外托管机构举办指导规范》;定禁入条款,明确层高、面积、消防等“六不准”;定治理路径,按能规范的指导整改、不符合基本条件的关停换址、拒不执行的依法取缔进行逐个整治。“四治”精准施策。一是分类治理,指导午托机构达到举办基本条件,取得相关证照资质,合法经营,规范运行;二是专班治理,各部门指派专人挂联午托机构,蹲点指导督促落实整改;三是联合治理,部门联合摸底,联合指导,联合执法;四是创新治理,鼓励各中小学校丰富课后服务载体与形式,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校为学生提供午托服务。“五管”保证常态。一是教育部门主管、区教科体局牵头,组织开展常态治理;二是执法部门监管,按照部门职责依法加强午托日常管理;三是属地街道严管,把午托机构的监管纳入社区治理;四是社区网格协管,不定期到辖区午托机构进行巡查;五是托管机构自管,落实午托机构的主体责任,强化自我管理。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