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上的第一书记带领村民闯出幸福路

人物名片

谢守成

通江县永安镇小坪村第一书记。

驻村3年,带着村民修公路、建水厂、引进产业,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腰包鼓了,乘风破浪奔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有困难就找谢书记。”这是通江县永安镇小坪村村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驻村以来,谢守成尽职尽责,用行动践行着第一书记的使命,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爱戴。

称呼在变 从“老师”到“书记”再到“老弟”

2018年7月12日,谢守成第一天到小坪村,放下行李,就叫村支书带路走访农户。交谈中,村民们质疑的眼神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老师?来搞农村工作?感觉有点悬!”张仁元觉得这事不太靠谱。60多岁的张仁元是贫困户,全家经济收入仅靠他一人务农,全年收入几千块钱,入不敷出。

谢守成“不计前嫌”,同帮扶干部一起到张仁元家打扫卫生、下地劳作。唠家常、聊愿望、谈发展,张仁元渐渐与他热络起来。

请农技师上门指导养殖技术、自掏腰包修通张仁元家的入户路、协调解决其孙女复读问题、争取公益性岗位……在谢守成倾力帮助下,张仁元通过养蜂、养鸡、养羊等,年收入超过4万元。

“谢老师”“谢书记”“谢老弟”……张仁元对谢守成的称呼越来越亲近。

小坪村交通条件差,老百姓买东西靠肩挑背磨,农产品也卖不出去。谢守成骑着他的摩托车来回奔走,给学校领导汇报,向县交通局申请,争取政策支持和项目资金。同时组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带着村干部一起勘察路线……一条3.5公里的硬化水泥路终于建成了。

如今的小坪村,一栋栋漂亮的新居拔地而起,一条条平坦的道路在山间盘旋,骑行在路上,谢守成感觉舒服多了。

产业在线 从果园到养牛场再到专合社

基础设施改善了,如何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谢守成邀请专家考证村里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土壤环境等,组织村民代表实地考察,召开产业发展和回乡创业座谈会,探索适合小坪村产业发展的门路。

回引成功人士王祥在村里建起了火龙果产业园,今年才初投产,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贫困户程鑫不想再外出务工,谋划搞养殖业,谢守成与他一道考察、选址、买材料,亲手参与场地搭建,日前,养牛场初步建成,即将投用。

在多方筹措下,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通江县小坪村巴山黑土猪养殖专合社成立。全村11户村民入股,去年9月初见成效,最低分红4.5万元。今年以来,已出栏生猪100多头,还存栏300多头,预计每户分红不低于8万元。

目前,全村共有土鸡、生猪、鱼等养殖大户18户,其中贫困户13户。火龙果、枇杷、青脆李、莲藕等种植业规模发展,生机勃勃。

风里来,雨里去,谢守成的摩托车跑坏了,维修、再维修、换新,他继续奔波在扶贫路上,没有一句怨言。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