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雾山植物新种——“戟叶风毛菊”

昨(30)日,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四川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在大巴山区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植物新种戟叶风毛菊。今年8月,在大巴山区开展兰科植物调查过程中,来自三峡医专的易思荣教授团队在巴中市发现了菊科风毛菊属一奇特的野生植物。近日参与对该植物野外调查研究的几名专家在国际植物学期刊上将其命名为戟叶风毛菊。专家发现,戟叶风毛菊与著名的雪兔子、雪莲花为同一属植物,但分布极其狭窄,目前仅知其产于南江县光雾山海拔1300–1800米的林下。

 

专家介绍,戟叶风毛菊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20厘米—60厘米,基生叶三角状戟形;正面深绿色,背面紫红色,叶缘侧具8枚—15枚尖齿;茎上部叶片渐短小,直至线状披针形,边缘浅波状或具疏齿;花序长20厘米—40厘米,上部具少数分支和4个—8个头状花序,每个头状花序具小花8枚—15枚;花冠浅粉红色至粉白色,花药蓝紫色;瘦果圆筒状,无毛,冠毛浅棕色;花果期8月—10月。据了解,戟叶风毛菊的发现丰富了川北野生植物区系成分的认识。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