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发布青峪猪地方标准

为进一步促进青峪猪标准化养殖,做大做强青峪猪品牌,近日,我市发布《青峪猪》《巴中市青峪猪育肥场建设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对青峪猪的品种特征特性、生产性能以及育肥场的规划选址、功能分区、猪舍建筑等设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青峪猪》地方标准确定了青峪猪的品种特性,明确青峪猪是湖川山地猪的一个类群,主产于通江县,广泛分布于巴中市南江、平昌、巴州、恩阳,达州市宣汉、万源、开江等区县。陕西省镇巴、南郑,重庆市城口等地亦有少量分布。湖川山地猪(青峪猪)资源保种场位于通江县。

《巴中市青峪猪育肥场建设规范》则要求青峪猪育肥场的选址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巴中市畜禽禁养区等相关规定。同时应将办公生活区置于生产区上,粪污及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区置于生产区下风向且地势较低处,辅助建筑应位于育肥猪舍上风向或侧风向。

出台《青峪猪》及《巴中市青峪猪育肥场建设规范》两项标准是控制青峪猪种猪质量、圈舍标准化建设的规范性文件,是青峪猪科技支撑体系的关键环节,对促进青峪猪产业突破发展有重要意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