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方案 落实5大重点任务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日前我市出台《巴中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了至2025年我市知识产权保护主要工作目标,明确了落实严保护政策、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提升快保护能力、营造同保护环境、加强特色领域保护等5大重点任务。

明确5年工作目标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效专利2996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1件,有效商标注册总量10850件,中国驰名商标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件。

“从知识产权拥有量看,我市距离省内其他市(州)有较大差距,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总体上还不能满足发展需求,支撑引领作用发挥有明显差距,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负责人周子渝介绍。

《方案》明确,力争到2022年,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情况明显改善;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有效提升,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更加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落实5大重点任务

系统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在重点任务方面,《方案》明确了落实严保护政策、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提升快保护能力、营造同保护环境、加强特色领域保护等5大重点任务。

在落实严保护政策方面,加强民事司法、刑事司法、行政执法保护,严格执行侵权损害赔偿制度,依法惩治不法侵权行为,提高侵权成本。

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方面,加强跨区域协作,开展市内外跨区域联合执法,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执法协查、结果互认及信息共享的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

“同时,加强失信行为惩戒。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完善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对故意侵权、重复侵权、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等失信企业进行社会公示。”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方案》提出,立足资源优势,加强特色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地理标志注册和保护,开展白酒商标专用权保护及道地药材、新经济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以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为重点,开展“通江银耳”“南江黄羊”等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保护,加强线上线下监管和区域内外协同执法,打击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

加大资金投入,设立市本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专利申请资助、知识产权表扬激励、知识产权风险补偿、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