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双增长” 福寨村人“福”到了

"几年前的福寨村,交通不便,房屋老旧,通信不畅……村集体没钱,导致很多现实问题成了老大难。"南江县正直镇福寨村党支部书记陈旭东回想当年,感慨万千。

时下的福寨村,一座座灰白相间的新居依次排开,一条条硬化水泥路通到农户家门口,千亩核桃产业示范基地让人耳目一新,宏辉肉牛养殖场、生物有机肥料加工厂相继建成,村集体经济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昔日的"空壳村"摇身一变成了"实业村"。

1 因地制宜有"钱"景

村集体经济强不强,看似是一个"账本"问题,实际是一个"根本"问题。长久以来,村集体经济"账本"不富,归根结底是由于收入渠道单一、造血功能不足。这种财力上的困境带来一系列发展窘境。

思路改变出路。近年来,按照正直镇确定的"万亩核桃之乡"精准定位,福寨村吸引优秀人才荆亮及巴中盛果农业有限公司到村流转土地2000亩,采取"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产业发展奖补、退耕还林、土地整理等补助政策,实行土地返租倒包,发展核桃1500亩;回引成功人士何军返乡投资天益富硒猕猴桃产业园,建成高标准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引进福建籍业主张剑虹等投资建成年出栏3000头肉牛的养殖场,带动20户61人发展肉牛养殖。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集体富裕了,进村公路扩宽了,太阳能路灯安装到村组,家家户户都受益,困扰福寨村祖祖辈辈的麻烦事、困难事得到了解决。截至目前,福寨村集体资产总额达37万元,村集体经济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2 农民增收有"利"器

"家里几亩地入股到村集体公司,加上空闲时在园区务工挣的工资,现在每年能多赚6000元左右,家里生活开支够了。"已脱贫户齐仲荣开心地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保障主导产业待产期农户持续增收,富寨村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园区务工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实现土地流转赚租金、农户入园挣薪金。同时,福寨村坚持"长短结合",探索出"核桃+金丝皇菊、核桃+蔬菜"等多种以耕代抚的林下种植模式,既翻耕改良了土壤,又减少了清理杂草、抚育树林的费用,还可以增加销售农作物的收入。

目前,村民人均纯收入1.2万元,115户贫困户先后甩掉"穷帽子"。

3 环境治理有"实"招

"村集体公司兴办的有机肥料厂,不但帮我解决了肉牛场的环保问题,通过牛粪原料折算入股,每卖出一吨有机肥,我还能利润分红。光是今年出产的肥料,我就分红1万多元!"福寨村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郑辉激动不已。

"养殖场刚建成的时候,我们还担心牛粪会影响生活质量,但养殖场建成后,套种的部分庄稼用来喂牛,牛粪加工成肥料,肥料又用来管护农业产业,现在焚烧现象没有了、道路干净了,我们村的形象比以前好太多!"村民张菊香对这样循环的集体经济满是好评。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福寨村的山山水水养育了世世代代的福寨人,如今路好走了、产业多了、腰包鼓了,福寨人不忘村中公共事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依托集体经济对村内厕所进行全面改造,新建了无害化厕所48个,配套分类垃圾箱和污水处理池,用集体经济照亮乡村治理的"前行路"。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