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下好水环境治理“三步棋”

这几天,位于通江县高明新区附近的谭家河湿地公园内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加紧地砖铺设和景观打造,预计今年年底,占地2000亩的湿地公园就将投入使用。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能够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游玩的新去处,同时也将极大的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市切实下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三步棋”,保护渠江上游水环境,目前市域内河流国控出境断面水质由Ⅲ类提升至Ⅱ类,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90%。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特别是水环境,我市深入推进河湖界限划定、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等工作,完成南江河等9条市级主要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启动其它河湖1100条4324公里界限划定。同时,探索“河长+警长+联系单位+保洁员+监督员”网格化管理,实现河湖生态破坏行为早预警、快追踪、严查处;建成重要河流控制断面在线监控设施5个,试点推行领导干部水资源责任审计。

通过堤防、湿地公园等护岸养源。全市投资近3亿元建成兴文、通江等6处湿地公园,新建城区堤防22条120公里,治理中小河流23个乡镇新建堤防49.3公里,河道清淤55公里;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370座,建成化湖等国家水利风景区4个、省级水利风景区5个,城市防汛减灾能力由10年一遇提升到20年一遇。

积极治理水土流失开展护坡禁采。全市生产建设项目及沟、池、渠、凼等水土保持重点部位采用工程措施、植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500平方公里。

除此之外,还开展清乱治污。常态规范化河湖“清四乱”“治污”“护鱼”等专项行动,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89个,复核国家、省反馈点位874个,制止水事违法行为28起;开展农业农村人居面源水污染,规范整治农村厕所近万座,建成污水垃圾处理设施2500处,整治污水直排口26个、黑臭水体3处。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