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在巴中开打

在女性疾病中,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而降低癌症发病率最经济有效的一种方式就是接种疫苗。近日,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在我市开打,想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市民不用再排长队等进口疫苗了,目前我市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较充足,快去接种吧。

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已开始接种 目前疫苗较充足

13日,市民胡女士接到了社区医院的电话,称她之前在社区预约了进口的四价宫颈癌疫苗,现在到货有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询问她是否愿意接种。“之前看新闻就了解到有国产二价疫苗,听说预防效果不错,价格还‘亲民’。”接到社区的电话后,胡女士果断选择了接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她说,自己3个月前到社区预约的四价疫苗,当时准备预约九价疫苗,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说九价疫苗很难到货,一般不建议预约,于是她便预约了四价疫苗。“身边很多朋友都接种了,还有的人到香港等地方接种的。”胡女士说,现在大家对健康的意识越来越强,很多人都有接种疫苗的意识。

巴城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一周前从巴州区疾控中心领取了30支疫苗,接种的市民还真不少,现在领取的疫苗已经接种完毕了,准备再去领取一部分。“很多人都是在网上预约的,或者是之前预约四价的,改为接种国产二价疫苗。”她介绍,目前社区不接受进口九价疫苗的预约,因为疫苗太少了,很难接种到。而四价疫苗以前至少要排半年左右,今年由于特殊情况,基本要等一年左右才能接种。而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要相对充足很多。

17日,记者从巴州区疾控中心了解到,该中心首批采购了500支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于上月底到货,已经分发到辖区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各个社区都已经在进行接种,一些社区还有疫苗。“目前,疾控中心还有65支,整体来说疫苗是比较充足的,能满足市民的接种需求。”巴州区疾控中心副书记杨勇介绍。

此外,记者从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供应厂商巴中区域负责人处了解到,各县区在首批采购中,南江县采购了2000支,本月初已经已到货了600支,目前还剩下400支左右,还未到货的1400支将陆续到货。平昌县采购了1000支,目前到货了300支,已经全部接种完毕了,等待下一批到货。通江县采购了200支,恩阳区暂未采购,经开区由巴州区疾控中心统一采购。“疫苗比较充足,将会陆续到货,市民无需担心疫苗紧缺需要长时间排队等问题。”他介绍。

能预防84.5%宫颈癌 9岁至45岁群体可接种

宫颈癌主要是由人乳头瘤病毒引起的,在我国,每年大约新增13.15万宫颈癌患者,且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更严重的是,宫颈癌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患者所占比例逐年上升。宫颈癌疫苗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杨勇介绍,目前采购的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名字叫“馨可宁”,是当前国内唯一获批的两针法的HPV疫苗。“该疫苗的主要接种人群是9岁至45岁的群体,一般9岁至14岁群体只需要接种两针,15岁至45岁群体需接种三针。”他介绍,目前该疫苗的接种价格是359元一针,在社区有疫苗的情况下,市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即可。医务人员会对接种人员进行预检,告知禁忌症等,符合接种则可进行信息录入并进行接种。如果在社区暂无疫苗的情况下,可先进行预约,疫苗到货后即可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

一些市民担心,可能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不能达到理想的预防效果,杨勇解释,目前我国宫颈癌患者感染HPV型别主要以16型和18型为主,这两型病毒则和84.5%的宫颈癌发生率密切相关,因此对高危16型和18型感染有效预防是宫颈癌预防的重点,而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预防的就是这两种最常见、最高发的型别。

“早接种,早受益,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相比于更高效价的疫苗而言,国产二价苗因其价格更优惠,9岁至14岁女孩子越早接种,越能从中获益,且仅需接种二针。”杨勇建议,与其苦苦等待进口九价宫颈癌疫苗,及时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是很好的选择。四价疫苗只是比二价多了两种低危型的HPV,九价疫苗则增加了5种高危HPV型别,可预防约90%宫颈癌。但目前我市甚至是全国多地的九价疫苗处于缺货状态,四价疫苗也需要排队预约。还需注意的是,进口四价和九价疫苗的适用人群,比二价少得多,四价适用于20岁至45岁人群,年纪小不能打;九价针对16岁至26岁人群,年纪大了不能打。

国产二价疫苗三大优势 早接种早受益

疫苗生产厂家巴中区域负责人介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对于市民来说,有三个方面的优势,首先无论是相较于四价或者九价疫苗,还是相较于进口二价疫苗,价格更加“亲民”,国产二价疫苗的价格为359元每支,三针接种下来也仅需1077元,9岁至14岁还仅需接种两针。而进口九价疫苗为3954元,进口四价疫苗全程费用为2505元,进口二价疫苗为1851元。此外,进口四价和九价疫苗缺口较大,很难预约上,一些人甚至到香港等地去接种。国产二价疫苗的生产体系产能高,并且随着产能的不断增加,疫苗较为充足,更容易预约。根据临床试验分析报告,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的保护率高且不良反应较小,其在预防HPV16型、18型相关癌症病变等指标上,保护率不低于其他四价和二价疫苗。

此外,针对市民关心的关于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的问题,巴州区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也进行了解答,例如接种了二价疫苗,还有必要接种四价或九价疫苗吗?相关专家给出的回复是一般不推荐继续接种。还有市民担心小孩接种疫苗会有不良影响,专家回应称临床试验发现,年龄越小,产生的保护效果越好,世卫组织建议9岁至14岁女孩应优先接种。对于家长担心的小孩接种长大后保护效果会减退的问题,至今未发现疫苗的保护效果会随着时间而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妊娠期妇女、哺乳期妇女、46岁及以上女性不适合接种国产HPV疫苗;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应谨慎使用;对HPV疫苗任一活性成分或辅料严重过敏反应者也不适合接种。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