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直播带岗”人才“云端”求职

近日,持续一个月的“双城‘职’通,就有‘位’来”2020年江北——巴中联合招聘会落下帷幕。由重庆市江北区和巴中市人社局共同主办的本次招聘会通过网路招聘、视频直播、线下招聘等多种活动形式,为两地双城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了交流对接平台。

10月22日,在巴人广场举行的线下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当天招聘会人头攒动。那么,持续一个月的网络招聘会情况如何?相比线下招聘会有哪些变化?记者进行了采访。

1 万余人参与线上求职 近3千人网上面试

通过巴中市人社局官网等渠道打开“双城‘职’通,就有‘位’来”链接进入2020年江北——巴中联合招聘会,就能看到各企业公司简介、招聘岗位、薪资待遇等。

作为本次招聘活动协办单位,重庆汇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浩介绍,2020年江北——巴中联合网络招聘会共开设了四个招聘专区,分别是重点企业招聘专区、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区、长江退捕渔民招聘专区以及重点人群招聘专区,根据不同求职需求和人群,使招聘活动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他介绍,参加此次网络招聘会的企业336家,其中巴中市参会企业70家,重庆市参会企业266家,提供就业岗位共计12640个。招聘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建筑、物业、装饰行业、教育、培训、餐饮、旅游、汽车等多个行业领域。招聘岗位主要涉及管理、文职、财务等多个门类,平均薪资待遇每月4000元至8000元不等。

据统计,本次网络招聘会活动吸引12084名人员求职登记,收到面试邀约2705份,达成就业意向615人。

2 上传简历视频面试 信息交互方便择岗

今年21岁的杨琳读大四,眼下正在找实习岗位,她读的专业是旅游管理,希望能找到适合自己专业的岗位。“我在江西读大学,毕业后想离家近一点,目标城市是成都和重庆,离家近就业机会也多。”杨琳说,前段时间听父母说巴中有大型招聘会,还有很多重庆公司到场招聘,便让父母带着简历去招聘会现场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岗位。“虽然当时没有看到心仪的岗位,但父母听说还有线上招聘会。”杨琳通过网上招聘会看到了好几家条件不错的企业,并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岗位,立马投了简历,并很快收到用人单位反馈。通过视频面试等一系列程序,杨琳最终与重庆一家旅游公司签订了就业意向,月底她将去该公司实习。“现在主要是去学东西,好好表现,争取毕业后能留在公司。”她说。

今年35岁的陈海波也通过网上招聘会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他说自己在巴中从事了4年物业工作,今年9月离职。在网上招聘会上,他看中了一家物业公司的高级客服管家岗位,“薪资待遇方面都很不错,自己各方面条件也都符合,从视频面试的效果来看,对方对我比较满意,成功的概率比较大,这几天通知也快出来了。”陈海波说,线上招聘会非常方便,点进去就可以看到企业的详细介绍,包括企业实力、福利待遇等,招聘岗位、要求以及工作内容等也一目了然,方便求职者对比选择。他说,原本看了好几家物业公司,但经过综合对比,最终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公司。

不仅求职者可以通过线上招聘会选择合适的用人单位,求职者也可以在线上发布求职需求,以及心仪的岗位,方便企业寻找人才。参与网上招聘的巴中一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招聘岗位对人才要求相对较高,对学历、技术等都有较高要求,通过线下招聘会较难招聘到高层次人才。通过网络招聘平台,可以根据求职者发布的个人简历,筛选出符合岗位条件的求职者,网络招聘面向的范围更宽更广,更利于公司招聘到更多人才。

3 网上招聘优势多 求职者可获取更多信息

重庆汇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浩介绍,本次招聘会创新线上服务模式,开启“云引才”。结合当下就业情况,对有意向就业人员提供线上招聘服务,整合电脑网站与手机移动端资源,推出了手机移动端和微信触屏端活动入口,求职者可以在线浏览职位、投递简历、申请视频面试等。企业同样可以在招聘网站上发布职位,查看求职者简历,邀请求职者视频面试等。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上投递和查看简历、视频面试外,本次网络招聘会还进行了“直播带岗”活动,通过直播的形式介绍公司详细情况,企业HR和嘉宾导师介绍公司及招聘需求以及提出岗位建议及解析等,吸引了不少求职者观看。他们表示,通过“直播带岗”活动,求职者可对有意向的企业更深入了解,心里有底。

在王浩看来,网络招聘会有很多无可比拟的优势,通过网络招聘平台,企业发布用人信息进行线上招聘,降低了企业的广告成本及招聘成本。同时企业面向更多求职者,招聘人才有更大便利。对于求职者来说,可以获取更多求职信息,进行筛选对比,选择最心仪的岗位,助力求职者实现“云端”就业。

此外,为保证招聘会服务质量,根据重庆市江北区、巴中市企业需求,在对报名参会企业严格进行执照初审、岗位复审后,交由主办方审核通过才能发布,保证招聘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也为求职者提供更深层次保障措施。

4 开启巴中企业招聘新模式 助推两地人才交流

本次活动重庆市江北区、巴中市两地企业搭建的专属网络招聘平台,形成了具有人才招聘、政策宣传等功能的线上专属空间。对于巴中来说是少有的大型线上招聘会,开启了巴中企业招聘新模式,突破了时空限制,使江巴两地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信息沟通,促进双向选择,为两地求职者带去更多就业岗位和就业可能。

据了解,本次网络招聘会仅是“双城‘职’通就有‘位’来”2020年江北—巴中联合招聘会系列活动之一,江巴两地人社部门联合搭建的线上人才招聘平台,形成了服务更精准、更高效、覆盖面更广的全新招聘模式,为求职者开拓更广阔的求职空间、更丰富的求职选择。此外,之前两地举行“江巴合作金秋送岗”川渝联动线下专场招聘会及江巴校企合作洽谈会等,重庆江北10余家企业还与巴中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等,为双城人才交流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整个招聘会活动推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务实包容、协同发展”为原则落实了川渝人社合作协议,加强了两地人才交流和就业协同发展。此次联合招聘会为江巴双方建立起了沟通对接机制,实现了劳务信息共享,强化了校企合作,促进了两地人员跨区域交流合作、人才创新发展,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