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在巴中召开

10月27日,由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巴中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度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在巴中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巡视员柳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罗增斌、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副主席金小赤、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在开幕会上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出席闭幕会并讲话。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执行主任何庆成主持开幕会和闭幕会。

柳源在讲话中感谢巴中市委、市政府对本次年会的大力支持,对巴中高度重视地质遗迹保护、成功创建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给予肯定。希望广大地质公园建设者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民众精神食粮的生产者和“两山”理念的践行者,坚持“保护、教育、可持续”的世界地质公园发展理念,促进世界地质公园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共同努力,让一个个世界地质公园成为美丽中国版图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让世界地质公园的美丽景色变成当地民众的美好生活。

罗增斌在致辞中代表中共巴中市委、市人民政府和380万巴中人民,向莅临年会的各位嘉宾朋友表示欢迎。他说,巴中位于华夏中心、秦巴腹地,是一方文化沃土、生态福地,而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则是点缀在这块秀美土地上最独特、最璀璨的明珠。在这里,您将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打开远古世界的大门,走进神奇秀美的自然秘境,品味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大自然最深沉的记忆、最宝贵的资源,是巴中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进一步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秉承“保护、教育、可持续”的世界地质公园发展理念,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将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打造成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的靓丽名片。我们诚挚欢迎各位嘉宾常来巴中做客,欣赏山水相依的秀美风光,感受巴山大地的风土人情,开展科研考察活动,体验地质变迁、生物进化的独特魅力。我们热情邀请兄弟公园共谋合作,加强学习交流、资源共享,共同挖掘地质公园科研价值、旅游价值,促进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携手共进、享誉全球。

金小赤在致辞中代表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和亚太地质公园网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大家秉承世界地质公园“颂造化之神奇、谋区域之长兴”的理念,交流分享好的实践经验和做法,共同推动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与管理,加快提升地质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水平,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包建华在致辞中代表省林业和草原局向长期以来支持帮助四川地质公园建设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她表示,我们将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地质公园建设的先进管理经验,加大地质遗迹和景观保护、地学知识普及、人文历史传承等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地质公园建设,在带动绿色产业发展、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何平在闭幕会上讲话。他说,这是一次群英荟萃的盛会,是一次智慧闪耀的盛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盛会,也是一次如诗如画的盛会。各地的交流介绍,带来了“诗与远方”,使我们深受启迪、获益良多,也使我们信心倍增、动力倍增。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巴中、支持巴中;也期盼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各个成员加强交流、深化互鉴、广泛合作,共同开启地质发展新篇章。

开幕会上,播放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贺词。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主题报告、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成果展、实地考察和世界地质公园年会会旗交接仪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地司处长袁小虹在闭幕会上讲话。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郑元,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志中分别主持主题报告会。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一级调研员李香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副主席张建平、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王然勇、市政府副市长刘襄渝,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世界地质公园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