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之誉——晏阳初,世界从未忘记您

晏阳初一生致力于推行平民教育,他的平民教育理论和实践,是中国人对世界文化的一大贡献。他是全世界公认且对中国乃至世界均产生了重大影响的平民教育及乡村建设之父。晏阳初一生也受到多个国家的表彰和众多名人的赞誉。

06-第六届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接见晏阳初

第六届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左)接见晏阳初

荣誉——

■1943年,为纪念伟大的天文学家哥白尼逝世400周年,北美几百所大学和高等学术机构评选出“现代世界具革命性贡献的十大伟人”,晏阳初是其中唯一的东方人。

其他九位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约翰·杜威、亨利·福特、威尔伯·莱特和奥里佛·莱特、欧内斯特·劳伦斯、华尔特·迪斯尼、伊戈尔·西科尔斯基、温德尔·斯坦利。

■1945年1月,美国旧金山市授予晏阳初荣誉市民称号。

■1966年,韩国Yonsel大学授予晏阳初荣誉法学博士。

■1967年,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授予晏阳初“金星勋章”,这是菲律宾授予平民的最高荣誉。

■1987年10月,美国总统授予晏阳初“杜绝饥饿终身成就奖”。

06-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冰心为晏阳初题词

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冰心为晏阳初题词“晏阳初前辈毕生尽瘁于教育事业,

尤其是平民教育,我们要努力向他学习!”

 

06-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为晏阳初题词

 

第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为晏阳初题词“英名流传百世,伟业自有传人”

 

06-1

晏阳初(右)与爱因斯坦(左)等被评选为“现代世界具革命性贡献的十大伟人”时的合影


评价——

■晏阳初是一位有才干的学者、 一个有独创的教育家、一个勤奋的作家、一个能激励人心的中英文演说家,也和是一位有生气的知识分子,在保守的亚洲是很少见的。他有敏捷的思路,有创造力,有发明才能和想象力。他还是个组织者,是个实干的思想家、活跃的执行者。

——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曾于1933年10月到定县参观,并撰写了《唤醒中国民众》一文发表于当年11月17日《纽约星期日先驱论坛报》,文中这样评价晏阳初。

■他有坚韧不拔的信念和对未来的憧憬,虽然尚未名扬四海,却是本世纪促进社会进步的一股力量。他由衷相信平民的力量,毫不游移。他坚信他的故乡——中国的目不识丁的贫苦工农,还有第三世界备遭践踏的平民,都能学会读书识字,讲究卫生,过一种有意义的、富于创造性的生活。他几经挫折,但仍百折不挠地致力于实现他的理想。他认为,让世界获得和平与安宁的希望,就寄托在实现这个理想之上。

……

来客走进我家客厅,在一把橡木椅上坐了下来。当时是1921年,我才10岁。家父是基督教青年会天津分会的干事长,因而巡回传教的牧师和中国教徒常常来我家留宿。这位端端正正坐在椅子上的年轻客人的形象,到今天还清清楚楚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我对他的印象能这么深刻,有三个原因。其一,他虽然是中国人,却有一个美国的小名,家父常叫他吉米,真新鲜。其二,家父和他显然存在着密切而持久的关系。其三,在我印象里,他有一双圣徒的眼睛,十分清澈,无论是谁,甚至像我这样的普通的10岁男孩都会感觉到自己在他心目中是有一席之地的。

经历了多少世界性的波折动荡之后,我又跟晏阳初相聚一堂了。从我们第一次见面算起到1980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阳初·詹姆斯·晏(晏阳初先生的英文名)这时已是87岁高龄的老人。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在他的一个定居美国的女儿家中,我拜望了他。这是我和吉米·晏在80年代进行的一系列谈话的第一次。他的谈话就像当年他给了我这个10岁儿童心中留下的深刻印象一样,活灵活现地烙印在我心里。他的额头很高、很好看,保护着他的大而隆起的头脑。他的双眼细眯,但是下垂的眼皮却盖不住锐利的目光,笔直的鼻子之下是一张紧闭然而又富于表情的嘴唇。从外表看来,这是一个旧式中国学者,脆弱然而庄重。

但是只要他一开口,形象就会大变。他的声音低沉,经常发出强调的语气。显然,他一开口讲话,那为事业献身,为他人着想的专注的意念会使他激情迸发。

——摘自约翰·赫尔塞《晏阳初——向愚昧贫穷开火的斗士》一文,作者系美国普利策文学奖获得者

■晏阳初先生是中国现代史上著名的教育家,是平民教育运动和乡村改造运动的先行者,他为全世界解决乡村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在纪念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诞辰130周年暨创新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上对晏阳初的评价

■晏阳初先生的思想和精神是当我们回望20世纪的中国时,能够使心灵感到温暖的少数几束光中的一束。今天,中国并没有从传统的农业社会中走出来,广大的农村许多地方“愚、穷、弱、私”仍是主旋律,民智尚未全然开化,民力没有得到足够发挥,而民主的建立更是任重道远。因此当我们展望更远的未来,这束光的亮度尤令人兴奋不已,这一思想不应从我们的天空遁迹。

——摘自邱建生《为中国找回晏阳初》一文,作者系北京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总干事,福建农林大学乡村建设与社区营造中心副主任,福建永春县生态文明研究院秘书长,永泰县乡村振兴研究院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副秘书长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整理)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