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之路——他从巴中走向世界

编者按:

他来自巴中,他影响世界。

他被誉为“世界平民教育运动之父”;他与爱因斯坦等人一道被推选为“现代世界最具革命性贡献的十大伟人”;他的学术思想、信仰及教育理论与实践,被世界多个国家广泛推广。

他,是巴中籍伟人——晏阳初。

10月26日,是晏阳初诞辰130周年,本报推出大型策划“世界平民教育之父——晏阳初”,让我们一起回望他伟大的一生,铭记他,缅怀他……

02-1


书香世家诞生新生命

清光绪十六年九月十七日(1890年10月26日),巴中县城西街一个书香世家,一个新的生命呱呱坠地。这个孩子就是晏阳初,按照族谱,派名兴复,乳名云霖。

晏阳初的父亲晏美堂是一位鸿儒,继承祖业,设馆教书。美堂先生虽然是巴中名儒,但他并非食古不化的迂老夫子。研读经史之余,他也阅览了一些现代新派人物如严复、梁启超等人的著述,接触了一些新文化、新思想、新知识。因此,对社会的发展趋势有较为清醒的认识。

晏阳初是美堂先生最小的儿子。晏阳初五岁便随父习诵四书五经,儒家的民本思想就如一颗微妙的种子埋在了他的心田。

接触西学开启新人生

后来,基督教内地会的牧师来到巴中,开设了福音堂。牧师们为了方便传教,聘请晏美堂先生教习中文。晏阳初因此经常在福音堂出入,牧师们都喜欢这个聪明伶俐的孩子。

晏阳初13岁时,保宁府(今阆中)福音堂的牧师William H.Aldis(中文名姚明哲)来到巴中访问,巴中福音堂魏牧师向美堂先生建议,将晏阳初送到姚牧师开办的天道学堂读西学,美堂先生欣然应允。晏阳初人生的转折也由此开始。

1903年,13岁的晏阳初在大哥的陪同下,辞别了家人,踏上了去保宁府的求学之路。

02-2

1921年,晏阳初回乡探母(晏阳初博物馆供图)

天道学堂开设了英语、数学、历史、地理、化学等课程,这使晏阳初眼界大开,在四书五经之外,原来还有这么精彩的世界。他像游进了知识的大海,尽情地汲取各种新知识。

四年时间,转瞬即逝。1907年,晏阳初从天道学堂毕业。经姚牧师介绍,他到成都华美高等学校读中学,后来认识了姚牧师的朋友、英国青年传教士史文轩,并与史文轩一起创办辅仁学社。晏阳初在工作中表观出的干练,史文轩觉得他是一个有用之才,如能深造,前途不可限量。史文轩建议晏阳初到香港读大学,并表示愿设法资助。

1912年冬,晏阳初在史文轩的陪同下,辗转四十余日,到达香港。1913年9月,晏阳初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香港大学政治系。

1916年夏,晏阳初赴美留学。他靠半工半读完成了耶鲁大学政治系的学业。

服务华工萌发新志向

1918年晏阳初毕业之际,适逢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燃遍欧洲大地,英法等国在中国招募了十多万华工去欧洲战场做战勤工作。由于语言不通,风俗各异,华工与英法军官时常产生矛盾,基督教青年会便动员中国留学生及懂中文的传教士到各华工营服务。晏阳初在毕业后的第二天便奔赴法国南部的一个华工营。

在华工营,晏阳初萌发了教华工识字的念头。4个月后,第一期华工识字班的40个学员中便有36名可以自己写信了。在与华工相处的日子里,晏阳初充分认识到中国劳动人民身上蕴藏着无尽的潜力,只因他们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才使得他们的聪明才智得不到发挥。因此他立下誓愿:不当官,不发财,一辈子为劳苦大众服务。

1919年夏,晏阳初考入普林斯顿大学研究院攻读历史。经过一年的努力,晏阳初获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学位。

 

02-3

 

 

平民教育造就新公民

1920年8月14日,晏阳初回国抵达上海,主持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新设的平民教育科。后来,他先后在长沙、烟台、嘉兴开展平民教育实验。

1923年,晏阳初与朱其慧、陶行知、张伯苓、蒋梦麟等在北京成立中华平民教育促进总会,晏阳初担任总干事长。随即,平民教育运动迅速在全国各地蓬勃展开。

1926年,晏阳初提倡“博士下乡”并躬身实践,将平教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农村,在河北省定县成立了实验区。经过十年的艰辛,他摸索出以“四大教育”和“三大方式”为核心的“定县经验”,以此医治农民“愚、贫、弱、私”四大病症,改变农村的落后状况和农民的贫困生活。定县经验从此成为中外乡村改造运动的典范。

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在湖南衡山、四川新都成立实验县和华西实验区,继续进行平民教育运动。

1940年,为了给战后农村的复兴培养人才,晏阳初创办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并亲任院长。

1950年,晏阳初任国际平民教育委员会主席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顾问。

1960年,晏阳初在菲律宾创办国际乡村改造学院,为广大的第三世界培训乡村改造运动领导人。随着以国际乡村改造学院为中心的世界乡村建设网络的建立,晏阳初奔走于世界各地,指导各国的乡村改造运动。

1990年1月17日,晏阳初病逝于美国纽约,享年100岁。1993年,晏阳初的长女晏群英遵照遗嘱将他的一部分骨灰送回巴中安葬。

(本文综合晏鸿国编著《晏阳初画传》《晏阳初传略》部分内容,本报记者魏文明整理)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