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代餐?喝咖啡?推脂按摩?躺着减肥?——减肥不易,千万别“踩坑”

“9天减10斤”“一个疗程减15斤至20斤”……伴随着秋雨绵绵,我市气温骤减,寒冷的天气让部分市民很难提起兴趣前去锻炼,一些减肥机构、减肥产品营运商家瞄准时机,以“不运动、躺着也能减肥”为噱头,来吸引爱美女性。

这些减肥方式到底靠不靠谱?本报记者为大家一探究竟。

减肥-1

市民杨阿姨在某减肥机构接受“推脂减肥”

代餐食品让你吃饱也能瘦?

医生:长期食用有风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身体健康,其中代餐食品慢慢进入大众视野。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代餐食品种类多样,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部分宣称有“饱腹”“脱脂”“补充能量”等功效。

“现在代餐粉可火了,连微信朋友圈都在打广告。”市民谈阳告诉记者,前两天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一则代餐奶昔的广告称,该奶昔高蛋白高纤维,1瓶能抗饿5小时。“评论的人很多,反馈有好有坏,是我朋友圈里热度最高的广告。”谈阳说。

事实证明,代餐产品不仅是广告热度高,现实生活中也十分受欢迎。记者在巴城街头采访数十名女性市民,其中,大部分年轻女受访者表示,曾有过买代餐食品的经历,极小部分女受访者表示自己现在也在坚持吃代餐食品。

在选择代餐食品时,多数受访者倾向于购买代餐粉和代餐奶昔。此外,部分受访者表示,在购买代餐食品时,口味口感、配料成分、包装便携度以及价格高低等是她们进行购买选择的重要依据。

“我经常购买代餐食品,大多是网购的。”受访者陈敏介绍,她购买代餐食品的次数超过10次,代餐食品有一定的减重效果,但并不能大量减重,且味道不好、容易饥饿,基本不能达到网上宣传效果。

减肥-4

市民杨阿姨在某减肥机构购买的代餐粉

对于代餐食品,市中心医院普外中心主任、省卫健委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李坚提醒道,用代餐食品代替一两餐是可以的,但若是长时间完全替代正常饮食,会对个人的身体健康产生严重影响。“代餐产品里含有的食物种类有限,长期食用可能导致人体一些必要的营养成分缺乏,影响身体新陈代谢。”

酵素、咖啡、左旋肉碱等减肥

不如“管住嘴,迈开腿“

近年来,随着“减肥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减肥产品被摆上了货架。记者走访发现,在药店、超市以及很多街边的小店里也随处可见各类减肥产品。“立即见效” “无副作用”“永不反弹”诸如此类的宣传语更是不断刺激着消费者的神经。在网上,一些店家的单种减肥产品的月销量就可以达到五六万件。

10月20日,巴城江北街道一药店内,记者见了到了正在选购减肥产品的李女士。李女士介绍,因为担心在网络上买到虚假的减肥产品,但自己又有减肥需求,所以她特意到实体店中寻找合适的减肥产品。经过慎重的选择后,李女士选择了左旋肉碱类的减肥产品。“我之前在网上提前查询了许多减肥产品的介绍,这款感觉挺安全的,就想试一试。”李女士说。

减肥-6

某药店导购向记者推荐的减肥药

此外,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市民通过网购酵素、咖啡、膳纤饮等减肥产品,而不同的产品价格相差较大。随后,记者在网上咨询了大量卖家,他们都表示自己产品一定能减肥,并且对身体无害,只要坚持服用就会瘦。

目前,市面上的减肥产品主要有以下几类:抑制食欲的产品,利尿剂、增加胃肠蠕动、加速排泄的产品以及增加热量消耗的产品。

“由于减肥产品的作用机理不明或者含有激素,并不清楚其带来的后果。所以都不建议大家盲目选用食用”,李坚表示,目前市面上减肥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例如有些减肥药物含有导泻药,就是人你不停地拉肚子,虽然短期内体重出现下降,但减去的往往是体内的水分,可能会导致电解质紊乱、肠道菌群失调,出现脱水,大大损害健康,甚至可能威胁生命。“一句话,吃减肥药减肥,不如‘管住嘴,迈开腿’。”李坚强调说。

躺着按摩也能减肥?

不节食可能效果不佳

10月20日,记者暗访了巴城多家减肥机构,在巴城将军大道附近某小区内,门口广告上写着“一个月可瘦身15~30斤,可调理‘三高’、脂肪肝、糖尿病、月经不调等亚健康”。

该减肥机构店员表示:“我们不用任何产品,不吃药、不打针,是运用专门的按摩手法,调节顾客体内脂肪代谢,并将顾客的胃稍往上提,有效地消除饥饿感和疲劳感,使食量明显减少。减肥完成后,技师还会对减肥者实施‘封穴’,绝不反弹。”记者咨询时,顾客杨阿姨正好来到该店内进行“减肥按摩”,她告诉记者,自己是这里的常客,两个多月以来减重近20斤。

随后,记者又陆续暗访几家减肥机构店,减肥方式五花八门,有通过缠保鲜膜减肥的,也有通过贴膏药减肥的,还有通过扎针灸减肥的……其中一名店主说:“我们减肥是很科学的,需要减脂的部位涂上我们特质的药膏,再绑上我们的仪器,就能躺着减肥。”

每家减肥机构都信心百倍,话语间,将“减肥”形容得轻而易举,在一些减肥工作室里面,记者还见到了顾客送来的锦旗。不过,记者发现,大多数减肥机构都开在了小区内,且并未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仅仅是通过技师的按摩,就能起到缩胃、改善胃动力、抑制食欲的作用,这没有科学依据。”李坚分析,无论哪一种“躺着减肥”的方式,工作人员都会要求顾客一日三餐严格按照他们的“减脂食谱”来摄入食物,然而,推脂按摩无非只能起到一定的心理暗示作用,最终让你减下体重的,还是“减脂食谱”中低热量、少分量的食物,不节食的话可能效果不佳。

“光靠按摩是不能达到效果的。缩胃需要通过正规的减肥手术,比如我们正在开展的‘腹腔镜微创减重’手术。”李坚说。该手术的原理,就是通过外科手术的方式,对肠胃消化系统进行重建,降低大脑产生的饥饿感,减少进食,进而达到减肥目的。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