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不还,有家不回——东躲西藏10余年南江一“老赖”食恶果

2005年8月21日,家住巴城蓝湾国际的官某琼和妻子乘车外出,不幸遭遇车祸,妻子因此丧生。

事故发生后,肇事司机杜某某对官某琼不闻不问,拒不赔偿,跑到外地躲藏。耄耋之年的官某琼气愤不已,10多年来,在他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杜某某到案。

今年7月,南江县人民检察院指控杜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向南江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老赖

南江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杜某某接受审判(视频截图)


跑路10余年

他有钱不还、有家不回

2005年8月21日,官某琼和妻子乘车外出。然而,车子开行不到500米便发生了交通事故。官某琼的额头由于猛烈撞击而受伤。他捂着额头和其他乘客急忙下车。可他下车后等了许久,始终不见妻子的身影,便返回车内查看,却发现妻子鼻孔出血,无论怎样呼喊,妻子始终没有回应。

面对妻子的突然离世,官某琼老人悲痛不已。肇事司机杜某某却始终不闻不问,不仅没有安慰官某琼,也没有给付赔偿款,一跑了之。官某琼说:“自从交通事故发生后,杜某某跑到了外地,一直不跟我见面。”

2006年8月4日,南江县人民法院对官某琼起诉杜某某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一案作出判决,杜某某赔偿官某琼各项费用共计173918.93元。

然而,判决生效后,杜某某并未履行赔偿业务。因此,官某琼向南江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南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吴志才说:“虽然南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多次通知杜某某,但杜某某一直不配合。”

杜某某拒不执行判决,人也联系不上,这让官某琼极为气愤。“我最气愤的就是杜某某是个‘老赖’。”官某琼说,杜某某不是没钱,是有钱不给。杜某某曾在南江县赶场镇办过预制板厂,一年的收入至少是10多万元。此外,杜某某在赶场镇还有一套住房。

为了给妻子讨回公道,官某琼始终没有放弃对杜某某的追责。南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警杜仲文说:“执行人员曾多次到杜某某家中,还通过他的亲属或电话联系的方式督促杜某某履行义务,但杜某某一直拒绝履行,并且家也不回。”

拒不赔偿

被网上追逃归案

为弄清杜某某究竟有多少财产可以执行,南江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曾到杜某某的老家南江县赶场镇西坝村了解情况。西坝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执行法官,杜某某在赶场镇有一处房屋。

执行人员根据知情者提供的信息,找到了杜某某位于赶场镇的房屋,房屋有两层,面积较大,约400多平方米。但房屋大门紧锁,屋子里面空空荡荡,显然已经空置了许久。据了解,杜某某2008年与妻子离婚时,将此处房产分为一人一半。之后,杜某某又将自己所持有的一半赠予他的儿子。

此后,南江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杜某某的财产进行深入调查发现,杜某某2015年曾在陕西省买过一辆车,注册登记地在西安。南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警杜仲文介绍,执行局对此案进行过多次研究,认为杜某某有赔偿能力,有钱买车,却没有钱履行义务,符合拒执罪的构成要件,将此案报给了当地公安部门。

公安部门接到案件后,也曾通知杜某某主动回来将事情说清楚,争取从轻从宽处理,但杜某某一直拒不到案。于是,南江县公安局对杜某某进行上网追逃。杜某某于2019年1月在陕西汉中市高铁站被抓捕归案。

然而,杜某某到案后并没有选择立即偿还,依旧拒不配合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南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吴志才说:“杜某某一直辩称他想执行法院生效判决,但没有偿还能力。”

一年银行流水数十万

“老赖”终食恶果

公安机关通过大量侦查发现,杜某某长期在西安承包工厂,不仅购买了面包车,还为自己购买了商业养老保险。杜某某对此却辩称是妻子为其购买的。实际上,杜某某每年都要为此养老保险支付两万元。

此外,民警还发现,杜某某每年银行卡流水至少30多万元。

随着警方侦查的深入,杜某某有些“坐不住”了。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杜某某与官某琼达成和解协议,履行了迟到十余年的全部赔偿义务。

即便与受害人官某琼达成协议,但杜某某依旧要面临拒执罪的处罚。今年7月,南江县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杜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向南江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7月8日,南江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在证据面前,面对公诉人的发问,杜某某不再狡辩,而是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杜某某说:“案件发生后这么多年,我没有履行赔偿义务,感到很内疚。”

南江县人民法院当庭宣判:杜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杜某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