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骥:诺江镇的“扫黑尖兵”

在部队服役过,在警校学习过,经过千锤百炼后来到基层,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默默奉献青春,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誓言。在扫黑除恶“战场”上,他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摸爬滚打坚守在战斗一线。他,就是通江县公安局诺江派出所教导员何骥。

扫黑人物-1

何骥

带队伍,他有谋有为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何骥作为诺江派出所教导员,负责扫黑除恶工作。如何打开局面?面对上级对于扫黑除恶的高标准要求,以及扫黑除恶严峻形势,这让初次担当扫黑除恶重任的何骥感觉压力倍增。

何骥决定从自身做起,喊响“向我看、跟我干”口号,他把家搬到派出所,坚持以示范提振士气、以务实增进信心。他通过抓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制定严格的扫黑除恶奖惩考核机制,使扫黑除恶任务数据化、责任清单化、奖惩科学化,层层压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充分调动民辅警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自觉性。

考虑到派出所民警扫黑除恶专项法律知识不足的实际情况,何骥创新开展“所内法律讲堂”,围绕扫黑、除恶、治乱等专项开展专题讲座,每周三晚组织民辅警讲评扫黑除恶典型案件,分析研究所内正在办理的扫黑除恶案件,切实提高了所内民辅警扫黑除恶法律知识水平。

日常工作中,他还善于从生活上关心扫黑除恶一线民警,建立日常生活必访、家庭闹纠纷必访、生活有困难必访“三必访”机制,激发扫黑除恶一线民警工作积极性,为该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打下坚实的队伍基础。

治乱点,他攻坚克难

何骥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主要从事案侦工作。特别是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后,他更是破案主力军。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治乱工作中,他对老百姓憎恨的黄赌毒案件深恶痛绝,遇到一件打击一件,不放过一个违法犯罪分子,追到天涯海角都将他们绳之以法,有利净化了辖区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对于黑势力、恶势力,何骥更是坚决不能容忍,他率先冲锋,一定要全部绳之以法。

深夜快速赶到案发现场,细心勘查,走访取证,忙碌一夜后,清晨赶到办公室继续上班。哪里有案件,哪里就有何骥的身影。身体疲惫,但是他的心里很清醒,他是一道急先锋,是一道冲破黑夜,冲破黑恶的光芒。

2018年期间,何骥经常接到群众的匿名举报,说辖区存在卖淫嫖娼的现象,何骥经过摸排,发现辖区滨河路一家足浴店里面的女子时常穿着暴露,而且平时常有男子出入。何骥凭借一个老侦查员的直觉,判断这家足浴店有问题。

后经大量走访、摸排、调查,何骥和同事成功将这家足浴店内的组织卖淫团伙一网打尽,抓获违法人员10余名,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扫黑恶,他一马当先

2012年以来,通江县诺江镇居民廖某均、余某珍、廖某兰、廖某华趁城东村部分居民修建违法建筑和房屋改建之机,以被害人占用其承包地或自留地、柴山为由,通过阻碍施工或禁止过路等方式威胁、要挟被害人,从而敲诈钱财,多次为非作恶,欺压百姓,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该专案由何骥牵头侦办。侦办过程中,由于涉案人员较多,案情复杂,需要大量的调查取证,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办案压力特别大。为办好专案,抢抓时间,何骥连续加班3个月,没有休息一天过。他的妻儿给他发消息,问他快回家了吗,他总是说:“快了,马上就结束了。”但他从来没有准时回过家。

还有一次,何骥带队到平昌县去询问一个证人的材料,由于何骥是平昌县人,队友都叫他回家去看一下,但何骥对大家说:“大家都没有回家去,我怎么能回去呢?”

何骥这种精神带动鼓舞了全体队员,所有人打起精神、攻坚克难,最终廖明均恶势力犯罪集团被成功打掉并顺利起诉,得到城东村群众和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赞誉。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文/图)

推荐视频